>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华社:监管层卖力支持股市原因分析,或解地方债之围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7日讯,据新华网消息,中国股市25年的历史上,监管层从未如此明确地表达过坚定支持股票市场发展的态度。去年以来,无论是资本市场改革措施出台的密集程度还是监管层的轮番站台喊话,都表现出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国家战略意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在笔者看来,除了利用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来实现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和产业的转型之外,利用资本市场汇集社会资金的功能来间接化解金融和债务风险,也是监管层如此“卖力”支持股市的重要原因。

  一方面,功利地看,股市上涨可提升国有股权价格,有利于国资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重组的顺利进行,同时也使得地方政府处置国有资产的过程更为容易。可以说,如果在牛市之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够顺利推进,困扰中国政府的地方债务问题将不值一提。

  另一方面,股市上涨可为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这个久而不解的难题打开方便之门,有利于化解银行不良资产所引发的金融风险。通过资产证券化,能够对商业银行现行的存量金融资产进行改革和调整,极大地缓解和释放银行系统的金融风险。股市上涨还可以使其成为130万亿巨额货币发行量新的“蓄水池”,以取代房地产市场旧蓄水池,化解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427/200000430094.shtml report 62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7日讯,据新华网消息,中国股市25年的历史上,监管层从未如此明确地表达过坚定支持股票市场发展的态度。去年以来,无论是资本市场改革措施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