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信证券对658只股票两融业务关门 股市降温到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李雪

  中信证券(600030.SH/06030.HK)作为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过往对中国资本市场屡有“先知先觉”之举。去年年底中信证券的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中信集团在券商阶段性高位时,果断大规模减持中信证券。

  4月28日,中信证券官网率先挂出两融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进行调整的名单,其中上调1698家,下调1032家,658只股票两融折算率调整为零。这一做法意味着,相关股票的持有者可能再也无法从券商那里借到一分钱。

  658只折算率归零的股票,包括125只深市主板的股票、174只深市中小板股票、118只深市创业板股票和241只沪市股票。其中不乏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中国铁建和中国船舶等大量业绩优良、涨幅过大的股票。

  尽管中信强调本次上调折算率的证券数量略多于下调折算率的证券数量,但不可否认的是龙头券商正在对爆炒中的A股市场进行风险性评估。广发、华泰、国金等多家券商也均在本周对两融保证金折算率进行调整。

  根据现行的监管规则,投资者在操作融资融券业务之前,需要将担保品或担保金转入信用证券账户作为抵押的证券保证金。其中,以现金作为保证金可全额计入保证金金额,但是以证券冲抵保证金时,应当以证券市值或净值按交易所规定的相关折算率进行折算。目前,A股股票的折算率最高不超过70%。

  两融业务标的保证金比例越低、折价率越高,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投资者能从券商借到的资金也就越多。目前有部分大型、风控更严的券商保证金比例由50%-60%上调至70%,以及平均折价率由0.5-0.6下降至了0.3-0.5。国金证券相关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此前股市过热,两融余额不断刷新高,证监会已经对个别券商进行了窗口指导。从客观上说,两融标的股票涨速越快,对应的保证金和折价率要求也应更严苛,以此来不断满足风控要求。

  沪上某非银分析师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龙头券商率先调整两融折算率,一方面是出于减少市场调整期间可能出现的踩踏式崩塌风险,提高对杠杆资金参与方式的风控意识;另一方面或成为市场降低杠杆的先行信号。

  这项超级“烧钱”的业务在给券商带来净利大增的同时,也带来了市场对券商资本金和风控能力的挑战。先是海通、中信等龙头公开定向增发募资,再是广发、华泰等相继宣布境外上市,这一连串募资行为也印证了各家券商补充资本金的需求迫在眉睫。

  年初至今,上证指数节节攀升,已多次突破4500点,涨幅达到38.39%。受到股市升温的影响,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也不断创下新高,截至4月28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1.7万亿元,较年初上涨79.15%。

  “折算率至零的个股标的有下跌风险,不过不足以影响大盘。”对于券商下调两融担保折算率可能带来的影响,上述分析师认为,虽然融资客们能从券商借到的资金减少,相关“疯牛”个股或存在调整行情,但总体而言,在市场出于高位阶段,券商出手两融担保金,降低了市场大跌可能带来的踩踏风险。不过,券商勒紧腰带节省出来的这些融资资金,难以对“慢牛”A股产生长期利空风险。

  “券商调整两融保证金折算率是长期工作,风控也不是一天抓起来的。”益萌研究院某分析师称,监管对杠杆资金的规范程度是循序渐进的,短期内机构对两融业务的调整难以构成大利空。另外,出于风险考虑监管层对伞型信托不断叫停,对于业务占比很小的券商来说,只能通过各种渠道来提高抗风险能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30/n412165892.shtml report 1472 中信证券(600030.SH/06030.HK)作为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过往对中国资本市场屡有“先知先觉”之举。去年年底中信证券的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中信集团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