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券商业绩成倍增长 海通净利暂超中信领跑行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悦萌 编辑 浦泓毅

  上市券商一季报昨日集体亮相。当前市场处于“牛市盛宴”氛围中,火爆的行情让投资者笑逐颜开的同时,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业绩也煞是喜人。指数不断创出新高,两市成交量高居不下,日成交额破万亿已成常态,券商无疑是此轮牛市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年报一季报业绩喜人

  总资产千亿以上的大型券商中,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等大券商一季度盈利水平排名前五。海通证券在一季度中超越中信证券成为上市券商盈利第一。

  中信证券营业收入高于海通证券,但净利润规模较为逊色。中信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9.33亿元,同比增长109.5%,实现净利润38.1亿元,同比增幅为191.3%。海通证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6亿元,同比增长162.34%;实现净利润41.01亿元,同比增长238.88%。

  截至昨日,21家上市券商均已公布2014年财务报告。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21家券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都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每家涨幅至少达到50%,平均涨幅约180%。光大证券和太平洋证券的利润增长十分显眼,分别上涨907.34%和628.41%。其中,国金证券、兴业证券、西部证券等13家券商净利润涨幅超过100%。海通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净利润增幅较低,增长在80%左右。

  传统业务及创新业务齐头并进

  一季报券商业绩涨势喜人,一定程度上有赖于券商创新业务增长迅猛。同时在全面牛市的大环境中,传统业务也出现上升趋势,券商行业正在上演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齐头并进。

  机构认为,从一季度证券行业经营环境来看整体而言好于上年同期,这要归功于经纪、自营、投行、两融等业务环境同比均大幅增长。一季度市场股票日均成交金额7193亿元同比增长244%,沪深300、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5%、59%,股权融资额2402亿元同比增长55%,两融约14939亿元同比增长278%。

  长期来看,经济增长和转型压力倒逼资本市场改革,直接融资崛起重新划分金融利益格局,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组织者也将是最大的受益者。短期来看,“一人多户”放开下,竞争加剧将导致行业快速分化。但代客理财业务又将促发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有助于提升券商对客户账户资产的把控能力,增加客户粘性。

  与此同时,随着高资本消耗型业务的扩张,券商财务杠杆比例也正在快速提高。一季报显示,中信证券债务总计达到4624亿元,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款后为其净资产的3.16倍,仅仅一个季度间,较年初的2.79倍就出现明显增长。海通证券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款后的债务对净资产倍数也从年初的2.91倍增长至3.14倍。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30/n412166641.shtml report 1232 记者吴悦萌编辑浦泓毅上市券商一季报昨日集体亮相。当前市场处于“牛市盛宴”氛围中,火爆的行情让投资者笑逐颜开的同时,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业绩也煞是喜人。指数不断创出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