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人文化”进军美国纽约百老汇 横扫大奖提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2015年5月6日——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人文化”或“CMC”) 领衔投资出品的音乐剧“Something Rotten!”和话剧“Hand to God”横扫2015年美国托尼奖15项提名,“华人文化”也因此成为今年托尼奖获得提名数量最多的制作人。在美国托尼奖的历史上,非改编的原创剧目同时获得如此众多提名并不多见,而且领衔出品方来自中国,这是历史第一次。

  托尼奖与电影奥斯卡金像奖、电视艾美奖、音乐葛莱美奖并称为美国娱乐四大奖,是美国百老汇戏剧的最高奖项。2014年,“华人文化”投资控股了美国百老汇的音乐剧制作公司Broadway Global Ventures(BGV),该公司位于纽约,这是中国资本首次介入国际主流音乐剧IP创作源头领域。BGV的主要创始人是百老汇著名制作人凯文-麦考伦Kevin McCollum,他凭借《Q大道》、《Rent》等音乐剧多次荣获托尼奖。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国内领先的专注于文化传媒领域的投资及运营机构,由黎瑞刚创建并担任董事长。华人文化的投资案例和旗下企业包括星空传媒(灿星制作)、东方梦工厂、IMAX中国、昌荣传播、《财新》传媒、体奥动力、盛力世家、联众游戏、引力影视等。近日,“华人文化”又入股了香港无线电视TVB。在音乐剧领域,“华人文化”曾投资了总部位于北京的本土制作公司“七幕人生”,该公司成功地将百老汇的经典剧目《堂吉诃德》、《Q大道》、《一步登天》等改造成中文版引进中国,同时“华人文化”还正在上海等地建设标准化音乐剧演出剧场。

   华人文化为什么要投资打造百老汇剧目?中国人一般海外投资喜欢投实业,华人文化为什么选择音乐剧这个领域?

  华人文化此次投资的不是一个简单的百老汇剧目,而是投资控股美国百老汇的Broadway Global Ventures(BGV),该公司位于纽约,致力于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百老汇剧目。和财务投资不同,华人文化看重的不是一个剧目带来的短期回报,而是希望用资本的力量整合国际优秀的创作人资源,将百老汇的创作生产体系通过资本的纽带与中国进行对接。

  此外,本次托尼奖提名的音乐剧Something Rotten!和话剧Hand to God的版权归属于BGV,而华人文化是该公司最大的股东。这是中国资本首次介入国际主流音乐剧IP创作源头领域。在托尼奖提名的网站上,华人文化作为最大投资人的BGV 是排名第二的制作人, 华人文化也被单独列为排名第三的制作人。

  其实音乐剧本身是一个很大众化的娱乐方式,它是从轻歌剧发展而来。在国外,看音乐剧和看电影一样,是日常娱乐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只是在国内,音乐剧还没有作为日常娱乐方式进入大众的视野。华人文化对于音乐剧领域的投资更多是战略意义的,希望借此推动中国音乐剧产业结构升级。

  从商业角度,音乐剧在国外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产品,如果剧目本身是优质的,市场接受度高,就可以常演不衰,那么它累计的票房未必会比电影低。例如音乐剧里经典的《狮子王》、《悲惨世界》累计票房可能比全球多数电影的票房都要高。长期而言,华人文化也会因为在产业早期的投资布局,而伴随产业发展获得持久的收益。

   华人文化和Broadway Global Ventures是什么关系?能否介绍一下这个投资的情况?最初为什么选择Kevin合作?对于一家百老汇公司,华人文化是如何管理的?中国人在其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华人文化是BGV的最大股东。也许在以往媒体报道的华人文化投资案例中,大多是像星空、东方梦工厂、TVB这样的顶级投资项目,但是华人文化的投资逻辑不是一味追求高端合作,追求大片。我们同时也关注细分领域小而美的公司与项目。

  此次合作的制作人Kevin McCollum,曾经有多部作品获得托尼奖提名和奖项,但他的作品通常不是豪华舞台的超炫大制作,而是细腻的故事和小人物的生活。Kevin的作品中,中国观众应该比较熟悉的是《Q大道》,该剧曾获得托尼奖最佳音乐剧奖。值得一提的是《Q大道》的中文版引进和演出就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旗下的七幕人生和翡翠东方。

  对于海外公司的管理,首先是从项目筛选阶段就要对合作方核心团队进行全方位的评估。我们对百老汇的知名音乐剧制作人进行了全面了解,重点关注在创作和商业两方面同时取得成功的制作人,经过与Kevin McCollum多次接触,测算了百老汇音乐剧的历史表现数据和Kevin出品的音乐剧在票房、演出场次、获奖情况等方面的综合指标,充分交流了他对于音乐剧观众需求、全球市场趋势以及未来剧目的创作理念和经营计划,同时Kevin对中国抱有浓厚的个人兴趣,并多次受邀来华讲学。可以说,选对管理团队是投资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其次,在保证艺术创作相对独立的同时,我们也建立了一套新剧目创意和投资评估决策机制,从选题策划、明星选配、到剧目演出、全球巡演等几个关键环节进行共同讨论并最终审核决策,用流程和机制汇集中外双方的专业经验,最大限度地保证新剧目的成功。

   华人文化如何评价此次两部剧目获得提名?对本次托尼奖获奖可能性有何预测?

  托尼奖与电影奥斯卡金像奖(Academy Award)、电视艾美奖(Emmy Award)、音乐葛莱美奖(Grammy Awards)并称为美国艺术四大奖,是美国百老汇戏剧的最高奖项。今年第69届托尼奖参选剧目中,符合资格的话剧有11部,音乐剧10部;复排话剧9部,复排音乐剧5部。本次托尼奖Something Rotten!和Hand to God拿到总计15项提名,可以说华人文化是本次获得提名数量最多的制作人。为此,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托尼奖的目的在于鼓励“新的”戏剧或音乐剧,也就是未曾被百老汇制作演出以及保留剧目。我们可以骄傲地说Something Rotten!是本次提名音乐剧中唯一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纯原创,其他作品都是改编自流行小说、歌剧、奥斯卡电影等。在美国托尼奖的历史上,非改编的原创剧目同时获得如此众多提名并不多见,而且领衔出品方来自中国,这是历史第一次。

  获奖本身具有很大的戏剧性,应该说很难预测。在托尼奖历史上,曾经有音乐剧《制作人》(2001年授予)共获得12项奖。也有获得12项提名未获奖的音乐剧《斯科茨伯勒男孩》(2011年提名)。希望大家继续享受评奖过程本身的悬念和新奇。华人文化此次作为主要投资方已经在中国力量参与冲击托尼奖的历史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 前段时间华人文化入股TVB,现在又走进百老汇,华人文化的产业平台上还有哪些布局?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领域主要关注三个方向:一是媒体和娱乐,偏重内容,比如灿星;二是互联网与移动,偏重平台;三是生活方式。希望通过基金平台逐步搭建产业平台,实现中国文化产业和中国人生活娱乐方式的升级。我们希望先做好,再来说。相信在资本的力量推动下,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娱乐消费的升级,中国必将诞生世界级的传媒娱乐集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6/n412499048.shtml report 3041 2015年5月6日——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人文化”或“CMC”)领衔投资出品的音乐剧“SomethingRotten!”和话剧“HandtoGod
(责任编辑:UF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