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车企销售管理岗权大易腐 三年间12位高管被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法制周末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沈佳苗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沈佳苗

  从去年7月开始,汽车行业刮起了反腐风暴。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进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巡视时间为2014年7月30日至8月29日。3个月后,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入驻东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

  三年间12位高管被查

  资料显示,在巡视一汽的过程中,巡视组带走了一汽多名高管,通报处理50余人。而在东风,据中央纪委监察部(以下简称中纪委)网站4月30日发布的通报,中纪委基于党纪政纪处分62人,组织处理260人,约谈494人。

  根据2012年以来媒体披露的一汽和东风高管落马情况,据不完全统计,一共有12人落马。

  其中2012年和2013年这两年每年各有1位高管落马,而2014年成为了高管落马的“峰年”,一共有7位高管接受调查。截至法治周末记者发稿前,据媒体报道,一汽和东风在2015年共有3位高管接受中纪委调查。

  而在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8小时后,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悉,徐建一历任一汽公司副总经理、吉林省省长助理、吉林市委副书记、吉林市市长、吉林市委书记等职。2007年,徐建一转任一汽总经理。2010年,他升任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

  “徐建一被调查标志着一汽3年反腐调查进入高潮.”产经评论员洪仕斌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洪仕斌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反腐对一汽和东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一汽和东风换帅之前,一汽内部一直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

  销售岗位成腐败重灾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2位落马的高管中,有6位负责销售或者营销岗位的工作,1位曾在2009年至2012年间负责销售部门工作,1位负责和销售有关的事业公关部。

  洪仕斌对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汽车企业内销售岗位成为了此次腐败的“重灾区”。

  2014年8月26日,中纪委通报一汽-大众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涉严重违法被吉林省检察机关调查。

  同一天,中纪委通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因涉嫌严重违法被吉林省检察机关调查。

  2014年8月29日,中纪委公布了一汽原副总经理安德武被查的消息。在1999年至2006年期间,安德武先后担任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一汽轿车董事及副董事长。

  而在此次巡视之前,有媒体报道,2012年6月,时任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的静国松,因经济问题被吉林省纪检部门带走调查。业内人士指出,根据核查数字,静国松的涉案金额很有可能高达两、三个亿。

  2013年,周勇江被中纪委秘密带走协助调查,他曾任一汽-大众有限责任公司商务副总裁兼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14年9月被吉林最高人民法院二审裁定受贿罪名成立,获刑15年。

  而根据媒体报道,2015年2月,东风乘用车内部人士称,由于涉嫌在公关招标项目中收受巨额回扣,东风乘用车公司营销总部市场部部长黎峥被某第三方公司举报,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而随着对黎峥的调查,有相关人士指出,中央巡视组撤离前,黎峥忽然被人举报,牵出了他的上司柳玉春,柳玉春为东风乘用车原副总经理。

  据媒体报道,东风重金打造的风神系列乘用车去年的市场营销费用高达4个亿,柳玉春被调查可能和风神广告费用的回扣相关,主要是与风神的首个SUV车AX7的广告投放有关。

  据悉,截至目前,中纪委没有对柳、黎二人的调查发布正式公告。

  除了销售成为腐败的温床之外,公关部门也是汽车行业内被认为是容易牵扯利益的部门之一。

  根据一汽内部人士的消息称,一汽-大众奥迪前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卢敏捷数月前也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至今未归。

  权力过分集中导致

  对于此次一汽和东风的被查结果,洪仕斌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销售等岗位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多腐败的情况,主要原因是销售经理权力过大。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在今年1月30日发布了《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中披露了一汽诸多腐败问题,部分领导干部插手4S店审批,直接参股或拥有4S店,为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利用紧俏车型谋利;关于一些领导干部直接插手采购业务的问题以及关于一些领导干部亲属从事零配件生产经营的问题;一些领导干部与私营物流企业有利益关系等。

  该业内人士指出,在长春当地开设一家大众汽车4S店需打点至少一千万元。

  洪仕斌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销售岗位的高管拥有销售资源配置的权力,比如拥有经销商授予权、全国各地促销活动的决策权、针对经销商销售汽车返点政策的制定权。

  “促销活动的地点是选择在北京还是在上海,这是由销售方面的负责人决定,促销活动的举办会带动当地4S汽车的销量,从而会影响4S店年终通过返点获得额外收益,因此这里面就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况。”洪仕斌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3/n412930949.shtml report 2431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沈佳苗从去年7月开始,汽车行业刮起了反腐风暴。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进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巡视时间为2014年7月30日至8月29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