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浏阳河酒被曝已停产 反腐败几乎要了白酒行业命

来源:搜狐酒评网

  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等政策紧箍咒下,公款送礼、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遭遇狠刹,也让以往很大程度上依靠公款消费“打天下”的白酒企业进入了低迷 期。在市场期待即将到来的中秋节销售旺季给白酒市场带来些许惊喜之时,上市白酒公司却交出了一份最差中报成绩单。资本市场上,今年以来白酒股也是持续低 迷,多只个股的股价已经“腰斩”创下新低。

  “如果说‘塑化剂’事件带给白酒业的影响是相对短期且有限的,那么三公消费从紧以及‘禁酒令’的出台,则让整个白酒行业进入了深度调整期。”一位高端白 酒经销商表示,历经十年黄金增长期的中国白酒行业,2013年进入“断崖式”下滑。白酒股股价更是大幅下跌,有的甚至股价直接腰斩。

  “要么主动 或被动地进行结构性调整,要么就可能死去,白酒行业现在面临着‘To be or not to be’哈姆莱特式的困境。”一位湖南白酒企业老总说。事实上,白酒行业的结构性调整已经成为白酒界以及学界的共识,很多白酒企业都从各个方面进行结构性调 整和布局。与高端白酒主动放下身段发力中低端的价位市场的同时,很多区域品牌的白酒企业则进一步加强自身品牌的价位优势,试图和高端白酒开发的中低端品牌 相抗衡。不仅是价位,很多白酒企业都意识到营销体系革新的重要性。

  白酒是具有典型中国特色的宴会用饮料,在高档宴席上白酒几乎是不可或缺的东西,许多中国人相信,少量饮用白酒 不仅可以助兴而且有利于身体健康。受消费需求激增提振,中国高档白酒价格过去几年出现了大幅飙升,部分茅台酒价格过去两年甚至翻了数倍。但是从去年中期开 始,中国政府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腐禁奢行动,政府官员被禁止出席高档宴请。这项行动使高档白酒销量出现大幅下降,并导致价格大幅下跌,原来售价动辄数 千元人民币一瓶的白酒如今已降到几百元人民币,但是依然销售低迷。

  高端白酒终结黄金十年?

  2012年之前的十年,被视为白酒业的黄金十年。然而,从2012年开始,先是塑化剂风暴,接着是“禁酒令”,中国白酒行业,特别是高端白酒业,遭 遇前所未有的冲击,白酒业“黄金十年”正在终结。作为中国最大的白酒生产区,四川2013年上半年305户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实现利税220亿多元,出 现了近年来罕见的“负增长”,企业利润增幅也大幅缩减至2%。五粮液、茅台、国窖1573等一线名酒也纷纷下调今年的销售增长目标。

  反腐潮加快白酒业全面市场化

  去年18大召开前后全国反腐情绪高涨,继去年底军委“十项规定”、政治局“八项规定”之后,各个地方的“禁酒令”又纷纷出台虽然这场貌似凭借反腐的 东风,国家又动用了行政手段来限制茅台的价格,其实却是在动用市场经济的手,加速以茅台为首的高端白酒企业实现全面市场化的进程。

  各白酒企业发力中低端市场

  由于市场上不再追捧高端白酒,给中低端市场尤其是处在二三线价位的白酒提供了机会。预计价位在200元-500元之间的大众消费白酒,有望实现10%-20%的平稳增长。各大白酒企业均发力中低端市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3/n412933501.shtml report 1364 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等政策紧箍咒下,公款送礼、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遭遇狠刹,也让以往很大程度上依靠公款消费“打天下”的白酒企业进入了低迷期。在市场期待即将到来的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