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嘉士伯吞下重庆啤酒 重啤集团彻底退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近7年的蛰伏,此前一直野心勃勃将重庆啤酒(600132)完全“拥入怀中”的世界第五大酿酒集团嘉士伯,最终完成了对中国市场的最大一笔的战略投资。

  5月13日,重庆啤酒公告称,重啤集团已减持其所持剩余的重庆啤酒4.95%的股份,重庆啤酒集团不再持有重庆啤酒股份,至此,嘉士伯完成对重庆啤酒的要约收购。

  从2008年收购苏格兰纽卡斯尔直接成为重庆啤酒第二大股东,到一步步增持重庆啤酒,野心勃勃的嘉士伯不惜花费7年时间,而作为西南第一大啤酒供应商的重庆啤酒,曾经也是风光无限,一度获业内“中国十大啤酒”殊荣,到底是什么原因转手给嘉士伯?

  完成要约收购

  自今年5月1日起,虽然重庆啤酒集团与重庆啤酒仅有几个字的差别,但两个公司已经没有实际的股权关系,而重庆啤酒也不再是重庆啤酒集团的子公司。

  5月13日,重庆啤酒发布公告正式宣布,重啤集团已通过上交所累计减持了公司股份239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5%。减持完之后,重啤集团已无重啤股份。

  早在2013年3月4日,嘉士伯香港与重啤集团签署了一份股份转让《锁定协议》,规定重啤集团应以其当时持有的全部20%重啤股份接受要约;由于公司股东预受要约股份的数量超过要约收购股份的数量,导致重啤集团未能将该20%的股份全部转让给嘉士伯香港。

  根据当时公告的数据显示,重啤集团在要约收购完成后仍持有公司已发行的2396.38万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95%,剩余股份减持期限为2015年6月11日。截至今年4月7日,重啤集团已经减持完毕所持有的重庆啤酒剩余的4.95%股权。

  至此,嘉士伯完成对重庆啤酒的要约收购。据记者了解,经过多次收购,嘉士伯旗下香港子公司和重庆子公司合计持有重啤60%的股权。

  而此次嘉士伯趁机多次增持重庆啤酒,业内多位人士认为,受此前乙肝疫苗的神话破灭的影响,重庆啤酒估值正是处于底部时期,有些抄底的意味,这也是嘉士伯之所以要约成功收购重庆啤酒的主要原因。

  相关资料显示,2011年12月7日,重庆啤酒黑天鹅事件事件爆发。当天晚间,重庆啤酒一纸公告,宣布公司投巨资参与研制13年的乙肝疫苗,经临床实验评估为无显著疗效。重庆啤酒股价应声暴跌,自次日起一连拉出9个一字跌停,股价从80元一路跌落至20元,市值蒸发超过200亿元,使得大成基金等众多机构损失惨重。

  其间嘉士伯助力重庆啤酒回归啤酒主业,但受到重大创伤的重庆啤酒却一直不见起色。据重庆啤酒近期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209.27万元,同比下降14.82%。

  但有意思的是,虽然重庆啤酒业绩不温不火,但嘉士伯却在中国市场逆势崛起。此前嘉士伯曾表示,中国市场增长比较快,目前公司啤酒销量的约占全球销量的10%,而中国占嘉士伯销量的50%左右。

  多位人士对记者直言,此次嘉士伯之所以要约收购重庆啤酒,更是看重了重庆啤酒在嘉士伯亚洲市场的增长潜力,亚洲对于嘉士伯地位越来越重要,可以巩固其西部市场的地位。

  另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由于重庆啤酒战略地位比较重要,嘉士伯全资控股重庆啤酒后,或将因以后战略发展的需要对重庆啤酒更名。

  5月15日,记者多次致电嘉士伯和重庆啤酒相关负责人确认此消息,但直到记者发稿时,始终没有收购后重庆啤酒是否会更名的相关信息。

  “西部之王”整合困局

  “此次嘉士伯收购重庆啤酒以后,中国区基于较高的增长速度,未来发展的重心或因重点扶持而做大做强,不过由于嘉士伯在中国市场收购的公司和品牌太多,未来或将遭遇整合期发展的阵痛。”另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

  记者了解到,被称为中国“西部之王”的嘉士伯在新疆、宁夏和重庆等地的表现最好。嘉士伯通过各种投资方式全资或合资拥有中国西部近40家啤酒厂,遍布重庆、云南、宁夏、新疆、西藏、甘肃、四川等地。

  中投顾问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啤酒市场,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分列前四位,市场份额依次是20%、15.7%、12.2%、11.2%。基本上每个品牌均有自身市场优势区域,如华润雪花在东北、华南等占据优势,而青岛的优势则集中在山东、陕西、上海等省市。嘉士伯在国内亦有一定影响力,位列第五,市场份额接近10%。

  不过,理想虽丰满,但收购后的重庆啤酒不得不面临现实困境。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嘉士伯参股品牌太多,品牌之间或许形成内部互博,收购后的整合也是困局,重庆啤酒无疑就是一个好例子。

  据重庆啤酒的相关公告显示,由于业绩不佳,4月22日公司发布了一系列人事调整公告,杨国睿因工作变动辞去总经理职务,转而担任公司董事。重庆啤酒分管财务工作的原副总经理陈松接任总经理职务。

  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虽然收购重庆啤酒预期较好,但由于业绩太差,在多位高管集中更迭的背景下,整合后的重庆啤酒是否能恢复此前高增长的节奏,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来说明。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6/n413165458.shtml report 2198 近7年的蛰伏,此前一直野心勃勃将重庆啤酒(600132)完全“拥入怀中”的世界第五大酿酒集团嘉士伯,最终完成了对中国市场的最大一笔的战略投资。5月13日,重庆啤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