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红酒·啤酒·洋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威龙“背债”IPO:募资5.15亿缩水近三成 2亿偿债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酒业家

  去年曾因“申请文件不齐备”而中止审查的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龙)又再度迎冲刺资本市场。不过酒业家发现,与一年前公布的招股书7.05亿元的募资金额相比,此番IPO募资金额悄然降低为5.15亿元,缩水27%。

  募资金额缩水近三成,威龙将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的募资投入缩减了1.89亿元,但是高达2亿的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依然雷打不动。这也让威龙冲刺IPO背后的意图颇值得玩味。

  IPO之路“一波三折”

  若威龙此番能成功闯关,已多年未新增上市公司的葡萄酒行业或又会加入一个新的小伙伴。不过威龙的IPO之路确实有点波折。

  早在2012年6月,威龙其实是策划深圳上市的。而2012年底,威龙悄然出现在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交所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上,威龙自此开始了IPO闯关之旅。

  2014年4月底,威龙公布了招股书。不过就在2014年7月,威龙却因“申请文件不齐”遭遇“中止审查”。

  而现在威龙继续闯关,情况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此次募资5.15亿元,威龙主要用于1.8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营销网络建设、偿还银行贷款以及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募资投入金额分别为1.15亿、8061.73万、2亿元和1.2亿元。

  对比2014年的招股书,募资金额缩水27%,威龙主要是削减了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此前该项目的募资投入金额高达3.09亿元。而截至2014年12月31日,该项目也仅投入4815.7万元用于厂房设计与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前期费用。

  经营压力未除,净利润遭遇三年下滑

  不惜降低募资金,威龙冲刺IPO的决心可见一斑。不过在国产葡萄酒行业这两三年的深度调整中,在经营层面,威龙的业绩压力并未得以很好地释放。

  据今年6月3日和去年4月30日的招股书显示,威龙股份2011-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36亿、7.98亿、7.11亿、7.14亿。经过两年连续下滑之后,去年同比微增0.36%,但净利润却已经连续3年下滑。2011年至2014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17亿元、8497.54万元、3541.07万元、3520.10万元,下滑幅度为27.08%、58.33%、0.59%。

  营销不给力可能是导致业绩不佳的重要原因。威龙股份2011至2014年的存货率持续走高,四年间该公司存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6.25%、42.71%、45.13%、45.05%,平均存货率达42.29%,存货占总资产比例较大,极大地影响公司资金流动的速率。

  这也使得旗下众多子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在威龙股份拥有的已出资的28家销售子公司中,报告期除海源经贸、霍尔果斯威龙和浙江威龙实现千万盈利外,其余子公司业绩惨淡,更有17家子公司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还债欲望迫切

  在此次IPO的募资项目中,最大的一笔资金是投入在“偿还银行贷款”贷款上,投入金额高达2亿元。这意味着,38.83%的募资金额用于偿还银行借款,那么威龙股份为何偿债压力如此之大,此次募资是不是就是为高负债买单呢?

  据威龙股份招股书,2011至2014年,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7.12%、72.69%、71.47%、66.84%,尽管资产负债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但四年年平均72.78%的负债率仍然大幅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可以明显看出该公司在偿债风险上存在巨大隐患。

  例如,张裕2013年至2014年的合并资产负债率为20.38%和21.42%,莫高股份在2012、2013年资产负债率则为17.57%和13.45%。张裕在2013年和2014年的存货占资产比例为26.52.%和23.42%,莫高股份则为18.39%和13.39%。

  对此,威龙在招股书中坦承,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存在持续较高的资金压力,且公司的债务压力会给公司日常资金周转带来一定的负担。

  这意味着,威龙股份不仅存在偿债风险,而且存货较多、滞销严重,也可能使其盈利的持续性大打折扣。

  记者方扬发自北京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08/n414600996.shtml report 1849 去年曾因“申请文件不齐备”而中止审查的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龙)又再度迎冲刺资本市场。不过酒业家发现,与一年前公布的招股书7.05亿元的募资金额相比,此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