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屋共享: 高空置率下的商机(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程维 重庆报道
本报记者 程维 重庆报道

  “海南度假房3年后空置率超过60%,实际入住率不足30%,因为海南岛的房地产中的绝大部分房产都是外地人买的,几年新鲜劲一过,就没人愿意大老远地飞过去住一段时间了。” 重庆网宿科技CEO李增勇6月10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种现象并不只有海南独有,国内主要旅游城市都这样,房子成片成片地空置, “很度假”这个网络平台就是要让这些空置房产能流动起来,交换起来,让原本不可随意交换的房产使用权可以随时自由交易。

  据易居中国发布的《中国旅游地产发展报告(2014-2015)》,2014年,中国旅游地产项目增加至7965个之多,比上年增加2666个,其中一半的项目是依托滨湖和山地资源来打造。

  该《报告》显示,我国旅游地产的发展格局,主要集中在海南、云南、广东、上海,系我国旅游地产发展的核心区域;重庆、广西、福建、西安、吉林等地则构成了旅游地产发展的次核心区域。

  逐年巨量投建,且保持高增幅的旅游地产,在3年后入住率均会剧减的规律下,空置房存量为房产共享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2011年前后,途家网等房屋交易平台应运而生。

  途家网是目前在国内房产共享领域的领导性品牌,该网相关负责人称,途家网创立于2011年底、定位中高端度假租赁市场的网站,在成立后用三年左右时间,与国内排名前30的绝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签署了合作协议,其口号为“早知有途家、何必住酒店”的口号。

  途家网创始人罗军2014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此前他在海外旅行时发现,有一种“分享空闲房源”的模式正在海外兴起。2011年美国和欧洲的住宿业总体收入中,有37%来自于度假租赁行业,营收额为850亿美元。也就是说100人中有37人不住在酒店里,而是选择了度假租赁,因此这一市场拥有很广阔的空间。

  罗军认为,做度假租赁需要大量的空置房源以及庞大的自由行消费群体,而中国市场最具这两方面潜力。

  商业模式递进

  但是,市场规模巨大,并不意味着参与者就能立即分享到这块大蛋糕,目前国内主要房产共享平台中,除途家网及Airbnb外,其余房产共享平台大都未能获得巨量融资资金投入,且部分房产共享平台目前处于清淡运营状态。

  作者:程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6/22/content_130512.htm?div=-1 report 1370 本报记者程维重庆报道“海南度假房3年后空置率超过60%,实际入住率不足30%,因为海南岛的房地产中的绝大部分房产都是外地人买的,几年新鲜劲一过,就没人愿意大老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