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陆家嘴金融论坛 > 2015陆家嘴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通证券董事长:股价涨跌与股票供给无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杜卿卿

  26日A股市场“哀鸿遍野”,沪深股指大幅下跌,大盘击穿4200点,创业板指数更是暴跌8.91%。

  “当前市场情况下,谈注册制有点不合时宜。”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26日下午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谈到IPO注册制时表示,若股市资金进出机制通畅,不用担心注册制带来的新股供给会造成股价大跌。

  理由是,在市场资金量不变的情况下,股票供给增加,估值会下滑。但是,若资金进出顺畅,无论新股供给增加多少,股票的估值都应该与其内在价值保持一致。因此,股价涨跌,跟股票供给无关。

  王开国认为,股票发行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有紧迫性。一方面,从过去来看,股票市场发展速度落后于债券市场发展,股票发行审批是一个影响因素。“个人认为,现在核准制还是审批制。”他表示,核准制降低了效率,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可以化解企业上市的瓶颈。

  另一方面,注册制会从多个方面带来积极变化。首先,对企业而言,将降低上市门槛和成本,解决融资难问题。同时,减少核准制之下产生的寻租成本。

  其次,股市当中上市公司的结构发生变化。目前,A股的上市公司在数量上仍偏重传统行业,而核准制是造成这种情况的直接原因。传统企业虽然有的开始衰落,由于历史业绩支撑,还是能够达到上市条件,然而上市后业绩下滑的现象很多。但是,新兴企业则处在扩张期,虽然未来有很大发展前景,依然很难进入A股市场。

  第三,注册制改革将对信息披露的要求更加严格,退市机制将进一步完善。

  最后,注册制下,投行架构将发生变化,“不愁卖”成为过去。核准制下,投行推荐企业看重过去,而注册制下更侧重未来,需要对行业发展、公司业务模式深刻理解。因此,投行必须深耕行业。

  投行的业务模式将从承揽,转向承销。股票发行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不愁卖”的时代一去不返。另外,投行人员将在数量上大量增加,以适应注册制下上市企业数量的增加。投行的风险控制能力要求也将提高,拟上市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对投行项目质量控制带来挑战。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26/n415713474.shtml report 895 26日A股市场“哀鸿遍野”,沪深股指大幅下跌,大盘击穿4200点,创业板指数更是暴跌8.91%。“当前市场情况下,谈注册制有点不合时宜。”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2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