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七亿美金只够半年,美团下一步寻求10亿美金融资

来源:界面 作者:方园婧

  如果说7亿美元只够烧半年,那么对于现在这个更重、更大的美团来说,10亿美元换来的也不过是半年时间。

 

  7月8日,有消息人士表示,美团网正在洽谈下一笔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如果融资顺利,美团网估值将达到150亿美元。界面新闻记者随后和美团网有关人士求证,对方表示不予置评。但另有消息人士和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美团此次融资金额可能大于10亿美元,但目前该谈判还处于初期,未来金额和条款还将有一定变动。

  很显然,美团加快了自己的融资节奏。今年1月美团网创始人王兴刚刚宣布完成一笔7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70亿美元。如果此次融资顺利,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美团在半年内融资两次,并估值翻番。

  此前美团已经进行过四轮融资,红杉依旧是美团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从A轮开始每轮融资都会参与。此外,从B轮开始,阿里巴巴参与了美团的每一轮融资,但美团并未证实最新一轮融资是否还和阿里巴巴有关。

  阿里巴巴和美团的关系耐人寻味。今年年初的融资发布会上,王兴将美团网定位为继阿里巴巴、京东和唯品会后,中国第四大电商公司,并划清了和阿里巴巴之间的距离。“我们是非常独立运作的,而且我们也不打算所谓的站队,因为我们认为我们可以自成一队。”王兴表示。

  但阿里巴巴还是用资本优势让美团感受到“独立”的代价。美团旗下的猫眼电影用2-3年时间逐步占据了在线电影售票市场近70%的市场份额,而作为后来者的淘宝电影票,在今年4月纳入阿里影业后,通过收购院线售票软件公司“粤科软件”等一方面资本运作,正在迅速拉近自己和美团之间的差距。

  一位电影售票行业人士和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几大售票平台中,美团由于资金周转问题导致账期较长,曾引起一些院线的不满。但背靠BAT的糯米、淘宝等平台则不存在这些问题,合作费用也较低。竞争对手的资金优势将给美团未来业务拓展带来一定压力。

  不仅仅是电影,在美团所艰攻的外卖领域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背靠百度的百度外卖、背靠京东的到家美食会等公司,也主要依靠账期时间短、资金到账快等优势和美团对抗。

  一边坚持“独立”地站稳市场,一边不断延伸现有业务的产业链条,这对美团的现金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位团购行业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美团的现金流近一两年较为吃紧,猫眼电影等垂直领域业务也并未开始盈利。但在这样的条件下王兴还是坚持做大市场。7月1日,美团还刚刚宣布成立外卖配送和酒店旅游事业群,将继续向社区服务配送、度假旅游两大领域延伸。

  于是你看到了美团的现状,继续烧钱,继续融资,继续独立。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此次融资将是美团的E轮融资。行业内曾有传闻,表示美团正在寻求上市机会,但随后界面新闻记者和美团有关人士求证,对方今明年内还不太可能上市。

  如果说7亿美元对美团来说只够烧半年,那么对于现在这个更重更大的美团来说,10亿美元换来的也不过是半年时间。然而,近年来BAT、京东、小米等互联网公司都在O2O领域加大了投入,或许除了上市以外,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进一步靠拢也会是美团网的下一个出路。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21916.html report 1829 如果说7亿美元只够烧半年,那么对于现在这个更重、更大的美团来说,10亿美元换来的也不过是半年时间。 7月8日,有消息人士表示,美团网正在洽谈下一笔融资
(责任编辑:陈洋) 原标题:7亿美元只够烧半年 美团开始寻求下一笔10亿美元融资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