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信试水国内首单信托式PPP 持股项目公司60%(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信试水国内首单信托式PPP 持股项目公司60%
导读

  据了解,标的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是国内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和举办的最高级别专业性国际博览会。特许经营期15年,其中会展期6个月(2016年4月-10月)。总投资额约33.63亿元,以中信信托为平台引入社会资本6.08亿元。

  本报记者 冀欣 北京报道

  长久的酝酿期后,由信托公司主导的首单PPP项目终于完成落地。

  据了解,由中信信托操刀的唐山世园会PPP项目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日前业已成立。总规模6.08亿元,期限长达15年。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首单业务的推出颇具示范意义,但该模式若要在信托公司中大规模开展,目前还不具备十分成熟的条件。

  首单落地唐山

  据了解,标的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是国内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和举办的最高级别专业性国际博览会。特许经营期15年,其中会展期6个月(2016年4月-10月)。总投资额约33.63亿元,以中信信托为平台引入社会资本6.08亿元。

  上述信托计划的基本交易结构为:中信信托作为委托人募集资金成立唐山世园会PPP项目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并与唐山市政府出资机构共同设立项目公司,信托方面持股60%,而唐山市政府方面则持股40%。

  该项目公司持有唐山2016世园会园区资产及特许经营权,并将进一步引进外部机构资金,完成建设并实现收益按股权分配后即用以作为信托计划投资人收益。另据了解,该信托计划预期社会资本投资回报率为8%。

  按照相关规划,经唐山市人民政府批准,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组建项目公司,对项目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管理和资产管理全过程负责,政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在融资、建设、运营过程中给予相关支持和财政补贴。

  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认为,由于世园会PPP项目是带有公益性质的准经营性项目,政府支付一定的财政补贴弥补可行性缺口以实现社会资本的合理回报,符合PPP相关政策的操作模式。

  中信信托方面表示,参与该项目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认可唐山市目前在河北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地位以及“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机遇;二是唐山市政府为该项目实施给予了大力支持,政策配套和执行推动效率很高;三是通过世园会PPP项目,中信信托将与唐山市进一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另据了解,未来唐山市拟以“园艺博览会项目”为切入点,借助中信集团的综合资源,后续与中信信托就唐山市供水、供热、垃圾处理等PPP项目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

  信托批量化

  参与PPP仍待时日

  所谓PPP模式,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全过程”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由政府部门通过公开透明规范的采购方式选择资金实力、产业资源以及管理运营等方面具有优势的社会资本作为合作伙伴,双方通过一揽子合约合理分工,共同负责在项目整个生命周期内的建设、融资、运营、管理及退出。

  从理论上而言,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在参与PPP项目时各具优势,尤其是信托公司,即可以凭借丰富的股权投资经验优化PPP项目的识别、准备、实施过程和项目的后期经营管理,又可以利用其在金融市场“多面手”的角色为项目公司提供更为完善的金融解决方案。信托公司在发挥自身资本优势的同时,还可以采取第三方委托管理、共同投资等方式与专业运营机构等产业资本合作参与PPP项目实施。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参与PPP可期的利好颇多:其一是能够延续信政合作业务,拓宽政府投资渠道,推动融资平台业务转型;其二是可以合法“绑定”政府信用,直接控制优质资产及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其三是建立竞争优势,发掘潜在机会,探索业务创新;除此之外,还可以降低募资成本,助推打破刚性兑付。

  然而长时间以来,尽管也已有五矿信托等机构深度参与该业务模式的设计研发,甚至已有框架协议达成,但落地项目始终寥寥。究其原因,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PPP项目要求社会资本在相应领域具备一定的资产运营能力,对于信托公司来讲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其次,PPP相关政策还在陆续出台和完善,各地在实际操作中对政策的解读和把握存在差异,特别是对于地方政府合同义务的确认和社会资本权利的保障还有待进一步落实。

  其同时表示,若希望推动信托公司积极参与PPP项目,需要尽快完善PPP操作层面的制度和法规,明确政府权利义务边界,特别是针对政府违约的惩罚措施,使社会资本能够依法采取相应的救济措施。另外,PPP项目周期较长,为了落实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义务,需要推进涉及地方政府财政预算体制改革,特别是跨年度、中长期预算规划的建立。

  作者:冀欣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17/content_133377.htm?div=-1 report 3132 导读据了解,标的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是国内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和举办的最高级别专业性国际博览会。特许经营期15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