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期指持仓减少三分之二,三品种持续高贴水难以回归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22日讯,本周以来股指期货三品种对现货指数贴水幅度愈加扩大,分析人士称,高贴水难以回归或许是行政干预市场导致的套保、套利资金不断撤出期货市场,进而导致期现背离程度不断加大,联动有效性大幅降低。

  去年下半年牛市启动以来,股指IF 主力合约的持仓量不断上升,从初期10万手增至20万手水平,在此期间期现基差水平大部分时间稳定在正负30点之内。而强制救市政策实施以来,期指持仓量开始不断下降,自IF1508成为主力合约运行以来,持仓量已降至5万手左右,回到2012年年中水平。

  各合约汇总来看,IF目前总持仓8.6万手,较今年峰值时期的26万手减少67%。IC合约来看,目前总持仓1.67万手,较峰值时的6.42万手减少72.4%。

  此前由于中证500成分股现货端做空机制的不完善,导致IC合约长期大幅贴水现货无法收敛。而本周以来,IF和IH的期现基差也在不断扩大,仿佛也感染了基差不收敛综合症,截至周三收盘,IF1508大幅贴水现货211.96点,IH1508大幅贴水现货107.19点,IC1508大幅贴水现货547.24点。

  有私募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国家行政的强制干预其实加重了市场的交易风险,此前现货端股票经常出现千股跌停千股停牌现象,期货端则被限制做空,使得正常的交易策略难以实施。

  有期货公司人士表示,公司的一些大客户已经转移至新加坡交易所的A50股指期货品种。亦有证券公司自营部人士表示,现在自营盘的套保交易量已经大幅减小。

  目前市场已相对稳定,国家亦在商讨救市政策和资金后续管理的问题,根据盘口数据分析,周三IF的成交量为168万手,基本恢复此前正常水平,但持仓量依旧只有5.43万手,成交持仓比大幅增加至30.94,说明现在股指期货的市场日内投机盘占据了绝大部分成交量。

  上述私募人士称,套期保值和套利交易员的存在使得股指期货总是围绕现货指数波动,一旦基差超出无套利空间,套利策略的介入会使得基差迅速收敛,近期套期保值和套利盘的不断撤退应该是导致期现基差难以收敛的重要原因。

  发稿:辛钡/何巨骉 审校:李书成/陈金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722/200000446878.shtml report 1731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22日讯,本周以来股指期货三品种对现货指数贴水幅度愈加扩大,分析人士称,高贴水难以回归或许是行政干预市场导致的套保、套利资金不断撤出期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