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综述:兰新高铁成为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27日电  (记者 周音)记者27日从乌鲁木齐铁路局获悉,兰新高铁开通运营半年以来,运送旅客逾200万人次,日均运送旅客超过1万人次。

  此外,兰新高铁作为新疆、青海、甘肃与内地联系的主要铁路通道,不仅实现了新疆等西部地区与内地的快速客运连接,而且使既有兰新铁路货运能力得到两倍以上提升,其年运输能力达到了4亿吨以上,并进一步拓宽新疆、甘肃、青海三省区及中亚等地煤炭、棉花、瓜果等优势资源的运输通道,使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引擎。

  2014年12月26日,世界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速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兰州至乌鲁木齐之间12小时通达。

  在兰新高铁的拉动下,与乌鲁木齐一山之隔的吐鲁番旅游业成为受益者。高铁时代让吐鲁番成为了乌鲁木齐的后花园。吐鲁番地区旅游局局长陈书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吐鲁番和乌鲁木齐当邻居,做乌鲁木齐的大客厅”正在成为现实。

  陈书国说,原先从乌鲁木齐坐汽车要五六个小时到达吐鲁番。自兰新高铁开通后,两地通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为此,吐鲁番针对高铁特点设计了内容丰富的旅游活动。将高铁与旅游结合,变单纯送客到复合经营,铁路与地方政府联手开发旅游市场,这在新疆尚属首次。

  2015年3月,吐鲁番第三届“杏花旅游季”开幕,600多名旅客乘D9966次高铁“杏花专列”出行,高铁带来的火爆场面超出预料。统计数字显示,“杏花旅游季”期间,吐鲁番共接待游客26万人次,旅游消费达416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174%。

  3月赏杏花、4月摘蔬菜、5月采桑葚,从“杏花季”的“第一春”到“桑葚节”的“第一鲜”,吐鲁番借高铁填补了“葡萄节”之前的旅游空白点,开启旅游新模式。

  2015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根据旅游季节、客流变化设计特色列车,与地方政府配合推出“坐着火车游新疆”系列产品,先后开行“杏花专列”、“桑葚专列”、“薰衣草专列”等涵盖高铁、普铁的旅游列车共计23列,增开了周末动车。今年内,乌鲁木齐铁路局计划开行疆内旅游专列100列。

  截至目前,全疆铁路客流同比增长13.8%。

  在乌鲁木齐,高铁拉来了一座新城——高铁片区。可口可乐、大众等18家全球500强企业已在这里落户。42个项目落地,总投资达421亿元。高铁红利已开始释放。

  作者:周音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7-27/7430495.shtml report 1161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27日电(记者周音)记者27日从乌鲁木齐铁路局获悉,兰新高铁开通运营半年以来,运送旅客逾200万人次,日均运送旅客超过1万人次。此外,兰新高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