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MF建议欧元区双管齐下呵护“脆弱复苏”(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要
核心提要

  IMF也针对欧元区这种“脆弱的复苏”开出了药方,建议欧元区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以鼓励银行的借贷意愿,从而间接刺激企业的投资活动,同时加强经济结构改革和经济治理架构,这不仅有利于确保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也会对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正面的溢出效应。

  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北京时间7月27日晚10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已经于7月24日完成对欧元区的第四条款(Article IV)磋商。

  IMF在当晚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确认欧元区经济正在复苏,而这主要归功于区域内需求增长、油价下跌、欧洲央行扩大资产购买计划所推动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欧元贬值。IMF认为欧元区经济复苏趋势有望持续下去,预期欧元区经济增速有望从2015年的1.5%提高到2016年的1.7%。整体通胀率(Headline inflation)在2015年有望反弹到零,并在2016年进一步增长到1.1%。

  但欧元区复苏道路上仍面临各种障碍,上周五(7月24日)公布的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不及预期,浇灭了对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和欧元下跌正提振增长并推高欧洲通胀的希望。

  由于欧元区走软并未提振出口需求,欧元区下半年开局的商业活动并没有预期的那样活跃。欧元区7月制造业、服务业和综合PMI均不及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制造业、服务业和综合PMI也均不及预期。由于出口6个月来首次下降,德国7月制造业增长意外放缓。这是自1月份来首次,意味着出口开始收缩。

  6月欧元区CPI同比终值持平于0.2%,环比则由0.2%降至0.0%,与欧洲央行目标区间仍有较大差距。主要国家中,德、法6月CPI同比均为0.3%,环比则为负值,同时意大利、西班牙物价数据也保持疲弱。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欧元区各国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在2015年首季度平均达到92.9%,债务水平创历史新高。希腊依然是欧元区负债最多的国家,其债务相当于该国年度GDP的169%,意大利、比利时、塞浦路斯和葡萄牙的政府债务也都超过经济产出的100%。

  IMF认为欧元期经济下行的风险在降低,但仍然存在,这主要体现在经济弱势、低通胀率、新兴市场经济放缓前景、地缘政治紧张因素、以及从区域内各国货币政策不对称或希腊债务危机扩散所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

  基于上述因素,IMF预测欧元区经济在中期将仅能够维持在平均1%左右的低速增长水平,而且经济复苏较为脆弱。

  IMF也针对欧元区这种“脆弱的复苏”开出了药方,建议欧元区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以鼓励银行的借贷意愿,从而间接刺激企业的投资活动,同时加强经济结构改革和经济治理架构,这不仅有利于确保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也会对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正面的溢出效应。

  欧元区二线国家意大利、西班牙及葡萄牙国债收益率在周一(7月27日)再次上扬,损及风险偏高资产需求。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上涨5个基点,分别报1.96%、2.58%和1.02%。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跌至0.65%,为近三周以来最低。

  IMF还在报告中警告称,尽管市场对希腊近期采取的改革计划表现积极,但是未来仍不能排除希腊债务危机再次令市场承压的风险。IMF敦促各政策制定方“尽一切措施”来阻止希腊的债务危机进一步对外扩散。

  作者:慕丽洁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28/content_134086.htm?div=-1 report 1845 核心提要IMF也针对欧元区这种“脆弱的复苏”开出了药方,建议欧元区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以鼓励银行的借贷意愿,从而间接刺激企业的投资活动,同时加强经济结构改革和经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