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货币基金二季度研究报告:货基出现大幅净申购,银行协议存款配置比例继续出现回落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货币基金银行协议存款配置比例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从普通货币基金今年二季报数据来看,所有181只普通货币基金的银行协议存款配置比例为54.55%,而今年一季度末该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为66.73%,配置比例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了较明显的下降,债券类资产配置比例为28.73%,配置比例相比今年一季度末出现上升,上升幅度为4.70%,银行协议存款在上个季度出现上升之后,这个季度再次出现下降,并且下降幅度较大,我们认为货币基金银行协议存款配置比例的下降是出于无奈之举,由于市场短期利率的持续下降,银行协议存款无法给货币基金带来较高收益,而二季度债券市场表现较好,因此大部分货币基金提高债券资产配置比例,并且通过减持债券资产获取超额收益。

  余额宝规模下降,货币基金规模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今年二季度,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规模继续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其中货币基金规模出现上升,短期理财债基规模出现大幅下降,并且货币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天弘余额宝货基,基金规模在二季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其规模从今年一季度末的7117.24亿元,下降到目前的6133.81亿元,就在天弘余额宝规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货币基金总体规模还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总体而言,货币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市场热度有所升温,我们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虽然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率有所下降,但货币基金的功能性优势还是存在的,其高流动性特征是其他短期理财工具所不具备的,货币基金还是活期储蓄的理想替代品种。

  短期理财债基继续出现较大幅度的净赎回。短期理财债基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了较大的净赎回,根据短期理财债基今年二季报数据,48只可比短期理财债基今年二季度末总份额为626.25亿份,而今年一季度末总份额为780.27亿份,今年二季度短期理财债基总体净赎回比例高达19.74%,这已经是短期理财债基的连续两个季度的大规模净赎回,从细分基金而言,在今年二季度出现净申购和净赎回的基金数量差异较大,其中,在48只基金中出现净赎回的基金数量高达34只,出现净申购的基金只有14只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7/31/t20150731_6099918.shtml report 975 货币基金银行协议存款配置比例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从普通货币基金今年二季报数据来看,所有181只普通货币基金的银行协议存款配置比例为54.55%,而今年一季度末该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