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半年中收增长逾50% 平安银行贷款结构生变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月子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 上市银行2015年中报已开始揭开面纱,而这句话诗歌,可能就是遮在面纱之下的各家商业银行的业绩真实写照。

  8月13日晚间,平安银行披露了2015年半年报: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4.09%、15.02%,中间业务收入154.57亿元 ,同比增长达到51.85%,中收占比已达33.19%。而此前市场预测,上半年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仅为5.8%。

  净利润仍然较快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恶化也在困扰着平安银行。今年上半年,该行不良率为1.32%,经营性贷款、信用卡应收账款不良率,已经分别达到3.03%、3.22%。在此情况下,该行今年上半年贷款结构也已出现变化,零售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比年初已经下降近2.7个百分点。

  中收支撑业绩快速增长

  平安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该行总资产达到2.5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达17.56%,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66万亿元、1.18万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7.95%、15.92%。

  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先后四次降息,并将存款利率上浮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放宽至1.5倍,导致银行息差空间进一步缩小。即便如此,平安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仍然实现了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65.75亿元,同比增长34.09%,准备前营业利润281.9亿元,同比增长48.39%,实现净利润115.85亿元,同比增长15.02%。而在同期,该行计提拨备129.23亿元,同比增长达128.64%。

  这样的表现已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国泰君安曾预计,15家上市银行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2.6%。其中,4家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长1.3%,8家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长5.8%,3家城商行净利润增长13.3%。

  虽然不再“一骑绝尘”,但平安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仍可圈可点。包括该行在内,迄今已有3家上市银行披露半年报,其中南京银行华夏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增长24.45%、6.84%。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受央行降息不利影响,但平安银行的经息差、净利差,仍然连续6个季度环比逆势上扬。今年二季度末,该行净利差、经息差分别同比提升25、21个基点至,达到2.57%、2.71%。

  平安银行称,出现上述情况,主要是优化结构、加强定价管理、降低负债成本等原因所致。在负债方面,上半年仅非银同业存款就较年初增加逾2000亿元,较年初增长89%。其中活期存款增量占比达59%,大大降低了负债成本。

  “主要是跟它自身的业务结构有关,属于个性化经营的结果,利润增长很大程度上不是靠基础业务,而是通过创业业务实现的,南京银行、平安银行都属于这种情况。”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今年上半年,股市、债市迎来“双牛”,为一些银行创新业务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从而保证其利润实现较快增长。

  事实也是如此。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54.57亿元,同比增长51.85%,中收占比达到33.19%。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137.22亿元,同比增幅76.58%。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该行顾问咨询、资产托管手续费收入,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同比分别增长116.36%、157.46%;理财、代理委托业务收入,同比也分别增长了90%以上。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投资规模,已经占到该行同期总资产的20%以上。据其半年报披露,截至6月底,其投资余额为5611亿元,其中持有至到期、应收款项两类投资余额,分别达到2461亿元、2705亿元。

  “中小银行机制本来就相对灵活,对市场的反应也更灵敏,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情况下,只要操作得到,很容易获得超额收益。”某中小银行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平安银行在同业业务方面已有一定市场影响力,对其净利润增长也有不小贡献。

  贷款结构调整

  资产质量持续恶化,不良贷款不断增加,已经成各家商业银行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已达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而吉林、浙江两省不良率已经达到3.77%、2.23%,云南、广西也达到2%。1.96%。

  平安银行同样未能摆脱这一局面。今年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57.29亿元,不良贷款率1.32%,分别较年初增加、上升约52亿元、0.3个百分点,增速均达30%左右。而在同期,该行已重组贷款166.35亿元,较年初增加83.3亿元,增幅100.3%。

  从行业和地域分布来看,零售业务已成为新增不良贷款最主要来源。今年二季末,平安银行零售不良率达到1.79%,其中经营性贷款不良率已达3.03%,环比一季度分别上升0.44、0.97个百分点,增幅达到85%、108%左右,而汽车贷款1.08%不良率,也比年初上升了0.5个百分点。

  信用卡应收账款的不良贷款则最为严重。截至6月底,该行信用卡应收账款不良率达到3.22%,比年初上升了0.47个百分点,环比和一季度也上升了0.32个百分点。

  “经营性贷款一般都是以小微企业为主,现在确实很难做,经济不景气,最先受冲击的就是这些企业,我们去年底就在收缩小微贷款,把贷款转移到和居民消费类的三农业务上面去了。”上述中小银行高层说,在当前的形势下,银行资产质量恶化,将成为短期难以扭转的趋势。

  受不良贷款影响,平安银行上半年的贷款结构,也开始出现变化,零售贷款规模略有下降。截至6月底,平安银行零售贷款余额为2950亿元,同比仅增加130亿元,仅增长了4%左右,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则为24.84%,比去年底下降2.69个百分点。而在同期,

  数据显示,该行此前重点发展的经营性贷款、汽车贷款,增速已经明显放缓。截至6月底,这两类贷款余额分别为1199亿元、711亿元,比去年底仅增加约31亿元、57亿元,在贷款中的占比则由去年底的11.41%、6.39%,降至10.1%。5.99%,分别下降了1.3、0.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公司贷款规模却迅速增加。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公司贷款余额7685亿元,比年初增加了约1290亿元,增幅达到20%左右,增幅已经接近零售贷款的5倍左右。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9775.html report 3697 “月子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上市银行2015年中报已开始揭开面纱,而这句话诗歌,可能就是遮在面纱之下的各家商业银行的业绩真实写照。8月13日晚间,平安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