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站式理财平台蚂蚁聚宝问世 开放余额宝、纳入存金宝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蚂蚁金服再落一子,剑指一站式理财。

  2015年8月18日,蚂蚁金服推出一站式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据了解,这是在支付宝之外,蚂蚁金服首次发布新的独立应用。

  作为移动应用蚂蚁聚宝是同支付宝平行存在的手机移动应用,目前在1.0版本阶段,集合了余额宝、招财宝、基金等三种理财类型,通过一个账号打通。《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蚂蚁聚宝下一个整合的“宝类”业务将是存金宝。同时,蚂蚁聚宝未来还将择机上线股票购买、场景化理财。

  此外,在七月份已经“过关”的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的政策红利下,未来还有望接入香港基金公司,以及拥有投资海外资本市场权益的国内基金公司。本报记者获悉,将在三季度有实质性产品上线。

  下一步是存金宝

  2015年元宵节,蚂蚁聚宝项目在蚂蚁金服中正式立项,也因此,该项目有了“汤圆”的代号。

  作为一站式理财平台,1.0版本的蚂蚁聚宝提供了包括以余额宝为主体的活期,以招财宝为主体的定期,和基金等多种理财产品。

  宝类产品是蚂蚁金服首拓,不仅为理财市场吹起了“宝宝之风”,也成为蚂蚁金服旗下产品的系列名称代表。自余额宝之后,先后问世的有招财宝、存金宝、娱乐宝等目标群体定位不同、产品内容各异的宝类产品。

  “部分用户弄不懂这些产品之间的关系和区别,成为蚂蚁金服大平台的痛点之一。”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将根据客户需要适时引入新的产品,下一步整合进平台的将是存金宝。

  袁雷鸣进一步对本报记者阐释到,蚂蚁聚宝作为新的APP不可能一上线就面面俱到,将跟最广泛客户的需求按照优先级引入。

  此前,金价一直低迷,黄金的投资价值并不凸显,但近期受人民币价格波动而带来的黄金市场价值上扬,尚处于低位的金价成为投资者眼中更具强烈需求的产品。

  存金宝产品的推出也是理财市场场景化理财的代表之一。中国最为最大的黄金实物消费国,但是购买黄金仍然拥有大量痛点,例如,购买门槛高、保存成本较高、不会产生溢价收益。“存金宝是蚂蚁金服在2015年初同博时基金合作推出的产品,并挂钩上海黄金交易所价格。”袁雷鸣表示,用户购买产品的数量可以实时反映在各自账户之中,并通过黄金租赁的方式获得黄金克数增加等额外收益,还可以通过浮出一定手续费、加工费定制成黄金实物送到客户手里。

  类似的场景理财,还例如原油期货产品,当世界原油价格低迷时,用户不用再做私自屯汽油等危险事件,而是通过购买汽油卡等金融产品提前锁定价格。

  未来,娱乐宝、蚂蚁达客等股权众筹频道、蚂蚁股票购买等功能将根据客户需求以及同监管层沟通情况适时纳入蚂蚁聚宝平台。

  为什么不选择拓展支付宝?

  蚂蚁聚宝首发上线的三款产品中,首款产品即是在支付宝客户端知名度较高的余额宝产品。面对目前理财产品尚简单的1.0版本,引发了众多对于为什么不延展支付宝附加功能,而是选择另立门户的热议。

  袁雷鸣一句话道出背后原因:支付宝会太重。

  随着蚂蚁金融版图逐步拓展,蚂蚁金服的触角伸向了新金融业务的方方面面。支付之外,还有征信、信贷等,各自拥有复杂功能的专业领域均整合至同一个APP中,将导致APP太重,外围干扰过多。

  蚂蚁金服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未来蚂蚁金服将“开放余额宝”,即除当前支付宝这一唯一申购渠道外,还将在基金代销平台等多个渠道看到余额宝的身影。

  “一些高风险的产品在支付宝钱包端也无法购买到。”袁雷鸣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进一步举例到,这类产品例如万能险、基金分级债、保本混合基金、地方交易所发的私募债、定性融资工具以及一些债权转让、收益权转让、理财计划和消费信托产品。

  上述产品投资者在对产品的理解上复杂、不同产品的购买门槛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也有特殊监管规定,甚至需要一些必备的风险测评流程。

  “这更适合蚂蚁聚宝这一统一的专业理财APP,不太适合以支付为主导业务的APP中存在。”袁雷鸣说。

  针对支付宝,袁雷鸣解释到,目前支付宝更多是完成其支付的使命,从曾经电商类支付延展至水电煤等生活类支付以及转账还款等内容。除线上外,用户的生活中依然拥有大量的买单行为需要在线下完成。“线上线下的O2O支付,以解决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高频消费内容是支付宝当前的重点。”袁雷鸣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3153.html report 2045 蚂蚁金服再落一子,剑指一站式理财。2015年8月18日,蚂蚁金服推出一站式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据了解,这是在支付宝之外,蚂蚁金服首次发布新的独立应用。作为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