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市场大动荡 人民币汇率波澜不惊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今天对于全球市场而言,无疑成为“黑色星期一”。大宗商品走低、新兴市场货币持续贬值、全球股市震荡加剧等多种因素影响下,投资者不安情绪急剧飙升,然而在这风口浪尖上,今天人民币汇率走势平稳,央行也在今日首次公布了人民币兑美元参考汇率。

  8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862,较上一交易日(8月21日)的6.3864上调2个基点。这也成为自8月14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7天调高,在经历了8月11日中间价报价机制调整后的大幅波动后,人民币维持在新的均衡汇率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人民币对美元参考汇率表。该表格位于“外汇市场行情”一栏。表中显示,外汇交易中心将于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点、11点、14点、15点和16点五次发布参考汇率。

  从上午10点开始,今日发布的人民币对美元参考汇率依次为6.3960、6.3966、6.3961、6.3953、6.3958。而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观察,在这5个时点上,人民币即期市场汇率与央行发布的参考汇率最大变差仅为8个基点,足可见得参考汇率的推出为今后市场判断人民币汇率走势提供明显判断依据。

  今日,在岸市场(CNY)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盘报6.3897,上一交易日收于6.3887。盘中人民币走势平稳,午盘时人民币汇率曾明显拉升至6.3909,而后又小幅贬值归于平稳,人民币最低跌至6.3994。值得注意的是,在距离收盘最后5分钟,人民币汇率从6.3979迅速跌至6.4046,最终收于6.4044,下跌0.25%。

  离岸市场(CNH)今日波幅较在岸市场更为明显但整体并未出现大幅波动,开盘后人民币曾一度升至6.4494,开盘价为6.4529,盘中最低至6.4723,截止记者发稿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4680,贬值0.23%。

  与人民币今日平稳走势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新兴市场货币延续上周贬值趋势,而越来越多国家的央行对于货币的持续贬值也不再坐视不管,在今日纷纷发声。

  其中印度央行行长拉詹今日表示要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汇市,导致印度卢比跌幅收窄,印度卢比兑美元跌0.8%,至66.3350,部分收复此前一度高达1%的跌幅。

  印度尼西亚央行行长阿古斯也表示,印尼盾被低估,该国央行将继续干预市场以稳定印尼盾。阿古斯同时预计,印尼2015年经济增长率为5.0%,通胀率为4.2%。

  此外,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今日也公开表示,新西兰无法免受国际市场趋势的影响,但该国基本面仍较为强劲,该国利率不会永远处于低位。

  目前,业内人士对于未来几周甚至1个月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潮”仍不乐观,为维持汇率稳定而大量流失的外汇储备又将经济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推向危险边缘。谁也无法预计,下一次的打击或转机哪个先来临。

  “新兴市场当前存在的重大问题,即各大经济体纷纷步入货币贬值通道,要么是故意贬值,要么是在较大市场抛售压力下被迫贬值。这种现象已经持续9周,而最近2周的形势最为严峻。”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吉米(Jim Reid)说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6149.html report 1438 今天对于全球市场而言,无疑成为“黑色星期一”。大宗商品走低、新兴市场货币持续贬值、全球股市震荡加剧等多种因素影响下,投资者不安情绪急剧飙升,然而在这风口浪尖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