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贬值投资者如何应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日报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出现下跌,8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043,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6个基点。尽管只是短期的波动,但这还是让不少投资者紧张了一把,并关注起中间价变化对自己“钱袋子”的影响。在理财师看来,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出现下跌

的背景下,投资者的理财结构可以进行一定的调整,如关注QDII基金获取更多的投资收益,考虑全球资产配置规避风险。

  外币理财:收益低适量投资可避免外币闲置

  一提到人民币汇率贬值,相信很多投资者都会想到外币理财产品。既然相对来说国外货币更加值钱了,那买点外币理财产品是否能获得更高的收益?实际上并不是。

  由于需求量不大,目前仅有光大银行交通银行等少数几家银行有在售。而且无论是美元理财产品还是欧元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并非太给力,普遍维持在2%以内,甚至有部分低于1%。

  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师就向记者坦言:“不同于人民币理财产品,外汇理财产品要使用外币进行购买。由于这类型理财产品一般是投资在国外银行储蓄、票据、大额存单之类的投资,但国外的利率普遍不高,因此外币理财产品的风险不高收益也偏低。”

  即使在目前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情况下,相较起人民币理财产品目前4%左右的年化收益,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是不如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者没必要专门兑换外币进行投资。

  但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也并非完全不值得考虑,还是要分情况而定。在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目前已持有一部分的外币,或者准备兑换一部分外币存储,且出现闲置的情况,那理财师也建议投资者可以先拿这些外币进行一些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

  QDII基金:投资门槛不高可赚取汇兑收益

  相比起外汇理财产品,海外的QDII基金收益要给力许多。自11日人民币汇率贬值以来,近百只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QDII基金净值出现罕见集体上攻,QDII基金的收益已经给持有人带来不少意外的收益。

  QDII基金是从事境外投资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投资基金,以人民币计价。在人民币出现贬值的情况下,由于外汇差价的出现带来汇兑收益,即使QDII基金本身投资未有太大收益,其整体收益也会有所提升。据理财师透露,自人民币汇率贬值以来,大部分QDII基金的净收益在3%以上。

  建设银行中山分行的私人银行部理财师杨本岩介绍,目前国有几大行都有代销QDII基金,跟购买普通基金的方式差不多。通过建设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柜台,投资者都可以购买到QDII基金。相比起国内的大部分基金,海外的QDII基金购买门槛并不高,一般几百到一千元的人民币便可以购买。

  而不同的QDII基金也有不同的投资方向,其风险有所差别。如偏向于投资债券类的QDII基金,收益率中等风险偏小;有些是以股票投资为主的基金,收益率可以很高,风险也很大;而有些是关注石油、房地产,具体要看相关领域的情况。

  “如果害怕人民币会再度贬值,投资者可以适当地进行资产配置,以债券类的QDII基金投资为主,在提高收益的同时也降低风险。同时一些投资房地产的QDII基金也可以适当关注。”杨本岩说。

  全球资产配置:开通亚洲账户丰富投资结构

  随着近期人民币的贬值,出国留学、旅游,以及海淘的成本也将有所提升。对于一些留学生,或者需要长期出国的外币“刚需”人群来说,可以在近期提前兑换一定的外币。

  广发银行的理财师便建议,市民可以继续关注利率变化,如果有需求和条件,也可以兑换一些美元防止汇率继续下行。“但没必要过度购买,毕竟人民币汇率贬值只是阶段性的,建议视自己的需求量而定。”该理财师说。

  而如果手头上已有部分外汇,广发银行也一直有“丰收外汇优利”定期存款活动,较之普通的外汇定期利率更高,存款期限也比传统外汇定期存款灵活,提供13个月存期到25个月存期等多种存期供客户选择。

  “同时投资者还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适当配置股票、基金类产品,建议实时关注市场风险,适当配置即可,切莫将大批资金投入市场。”广发银行的理财师如是说。

  除此之外,杨本岩建议投资金额较大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进行一些全球资产配置。如通过建设银行在香港开亚洲账户,品种相比内地购买要更齐全一些,可以帮投资者规避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风险,也让投资结构更加合理化。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7/n419845462.shtml report 2795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出现下跌,8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043,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6个基点。尽管只是短期的波动,但这还是让不少投资者紧张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