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能系第三度举牌万科至大股东地位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7日讯,经过三次举牌,宝能系终于超越华润,成为了万科新任“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15.04%。宝能系的增持再度让险资举牌房企的行业现状成为市场焦点。

  仅管万科(000002.SZ)董秘谭华杰多次对外表示,万科对于投资者始终保持着开放的态度 ,在没有特殊情况的时候,也会认为对方是带着好意的。

  不过,万科的善意并没有让宝能系停下举牌的脚步,8月26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和钜盛华,第三次增持万科,本次增持后,宝能系持有万科达到15.04%,超越了万科原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

  对于宝能系这位新的“大股东”,作为万科股权帝国中的另一重要角色,万科经营层并没有做过太多评价,不过经营层心向华润的态度却早有体现。

  万科总裁郁亮曾在前不久召开的万科中期业绩报告会上直言:“万科非常重视跟大股东的关系。华润15年来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承担了第一大股东应有职责,积极不干预政策,每当关键时刻总是支持万科,包括股权分置改革、B转H要出承诺函等等。华润是非常优秀的大股东,中国上市公司缺少这样的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据万科发布的公告,本次宝能系的增持,与前几次相同,依然使用了杠杆增持的手法。

  万科方面表示,钜盛华8月26日通过融资融券的方式买入公司 A 股931.68万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0.08%;以收益互换的形式持有4.67亿股公司 A 股股票收益权,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4.23%。

  以地产龙头万科为例,险资举牌房企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一种特征。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实际影响力与资源配置的角度来讲,险资举牌房企之后尤其是成为大股东之后,不仅仅是一个财务投资人的角色。必要的情况下,险资还会强化在被举牌房企管理层当中的话语权或决策层的投票权,这样,险资在房企的实际发展战略、日常经营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力会逐渐加大,从而影响企业的发展方向。

  张宏伟还表示,此外,险资的介入有可能会使一部分房企拥有相对充裕的资金,并且资金成本上远远低于同行,这些房企也可能因此插上新一轮规模化扩张的翅膀,形成“强者恒强,大者恒大”的局面。市场格局有可能会重新改写,加速当前市场重新洗牌的进程。

  发稿:林李涛/何巨骉 审校:席斯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827/200000449876.shtml report 1815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7日讯,经过三次举牌,宝能系终于超越华润,成为了万科新任“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15.04%。宝能系的增持再度让险资举牌房企的行业现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