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能系晋升万科第一大股东 华润集团自顾不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个月内3次举牌,宝能系迅速成为龙头房企万科(000002.SZ)的第一大股东,这样的速度或许是万科管理层始料未及的。

  8月26日,宝能系旗下公司前海人寿、钜盛华通知万科,截至当天,两家公司增持了万科5.04%的股份。加上此前的两次举牌,宝能系合计持有万科15.04%

,以0.15%的微弱优势,一举超越了万科原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

  前海人寿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我们对万科投资是纯粹的财务投资。”

  万科则一改此前“欢迎所有投资者”的说法,8月27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万科股票的操作,由投资者自行判断和决定”,同时还强调,公司管理团队将尽全力保护所有投资者的利益,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这是否意味着万科将采取相关行动,比如联合中小股东?宝能系到底是财务投资还是野蛮人入侵?20年前的“君万之争”是否还会重新上演?更令人疑惑的是,一直力挺万科管理层的华润集团为何无作为?

  宝能系“凶猛”

  股灾是资本大佬最好的猎场。宝能系选择了万科这块“肥肉”。

  本报记者了解,万科原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在宝能系举牌期间一直按兵不动,持有万科股权一直为14.89%。

  宝能系增持万科股票耗费了巨资,按照增持期间每股约14.5元的中间价计算,共耗资约240亿元。

  宝能系是谁?它为何要斥巨资成为万科的大股东?

  在深圳靠物流起步的宝能系已进入地产、酒店等产业,实际控制人为姚氏兄弟——姚振华、姚振辉,通过宝能投资直接和间接控股了一系列公司,包括钜盛华,而钜盛华拥有前海人寿20%股权。目前姚振华现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其弟姚振辉任宝能控股董事长。

  此次举牌的主角之一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是险资领域的一匹黑马,依靠“万能险”在近几年实现了保费规模的快速扩大。

  但由于万能险的资金成本较高,前海人寿需要寻求升值空间较大的投资标的。这被认为是前海人寿举牌万科的首要原因。

  万科股价一直被低估,每年分红高,现金流和财务结构健康,股权却很分散,这样的标的是很多机构投资者所觊觎的。

  与此同时,钜盛华通过股票收益互换、融资融券的形式买入万科8.04%股份,这部分的股票成本超过100亿元。尤其是在最近一轮股灾中,钜盛华依然采用这种方式,显得颇为激进。

  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股灾中使用高杠杆,这样的做法已经不是纯粹的财务投资了。”

  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这一举动来看,其有进一步控制万科的想法。

  股权争夺战?

  大股东易主,万科表面上看似乎处之泰然,实则暗流涌动。

  万科方面对《第一财经日报》回复称,万科是一家公众公司,万科股票属于公开交易品种,对万科股票的操作,由投资者自行判断和决定。

  本报记者注意到,万科强调要保护保护所有投资者的利益,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这里应该是不包括宝能系的。这或许意味着万科接下来可能采取某些措施,比如像20年前“君万之争”那样联合其他股东抵抗“野蛮人”。

  目前,华润集团、盈安合伙、万科工会委员会、个人股东刘元生是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万科股权20.8%。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万科管理层是行业内的标杆,过去这么多年给股东带来了稳定的回报,相信在股权争夺战中会有很多股东支持万科管理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华润集团声称要支持万科,却一直没有动作。华润集团8月27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对此事暂不回应。”

  “华润集团或许是自顾不暇,宋林出事后,整个集团内没有人敢做决策。”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万科总裁郁亮在8月17日曾对《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表示,华润15年来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一直坚持不干预政策,但每到关键时刻都会支持万科。

  在上述券商分析师看来,宝能系或许真有可能成为像华润集团那样,做长期的大股东,但给管理层足够的自由,这样无论是对万科还是宝能系来说都是双赢。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8/n419943134.shtml report 2394 2个月内3次举牌,宝能系迅速成为龙头房企万科(000002.SZ)的第一大股东,这样的速度或许是万科管理层始料未及的。8月26日,宝能系旗下公司前海人寿、钜盛华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