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审计查出564亿资金“沉淀” 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 董冠洋)中国审计署28日发布7月“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发现564.47亿元(人民币,下同)资金沉淀,以及土地闲置、简政放权不到位、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

  今年7月,审计署对29个省(区、市)、29个中央部门和7个中央企业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财政存量资金及闲置土地盘活、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政策落实及简政放权等方面的情况,抽查451个单位、229个项目,涉及中央财政资金981.83亿元。

  公告显示,部分中央部门和地区存在资金沉淀和土地闲置问题。审计发现,22个省及2个部门存在此类问题,涉及资金564.47亿元、闲置土地3.6万公顷。

  同时,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审计发现,有18个项目推进慢的问题较为突出,涉及项目投资502.73亿元。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规划缺乏科学性与全局性,影响项目落地;部门间工作不协调,项目涉及地域间意见不统一,工作缺乏统筹。

  就本届政府力推的“简政放权”,审计发现,个别部门和地区未按规定落实。审计发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能源局未按规定将有关审批事项纳入清理范围;海关总署自行设立准入类职业资格;广西无依据设立收费项目,增加企业负担。

  此外,审计还发现人民银行部分分支机构未严格执行支农再贷款发放标准和实施贷后监管,陕西、河北等省个别金融机构通过“以贷转存”等方式变相提高中小企业融资费用等。

  就前期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审计署称,自2014年8月以来,整改促进新开工项目728个、完工856个,300余个项目加快实施进度,促进制定完善50余项规定,包括中国价格协会等5家单位停止了违规收费,海关总署取消3项经营服务性收费等。

  “以前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是每季度向国务院报告,现在是按月报。”审计署办公厅主任周维培对中新社记者说。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称,将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跟踪和公布。

  作者:董冠洋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8-28/7495538.shtml report 1015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董冠洋)中国审计署28日发布7月“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发现564.47亿元(人民币,下同)资金沉淀,以及土地闲置、简政放权不到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