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披露落下帷幕 中报有“看点”(组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民视觉
人民视觉

人民视觉
制图:蔡华伟

  研读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是重要的投资“功课”。到8月底,2015年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已经落下帷幕。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升,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哪些行业和公司展现良好的成长性?哪些行业和公 司仍在寻求复苏中?经济新常态下,上市公司在发展思路和经营策略上有什么新动向?投资者可以从中报里寻找这些问题的部分答案。

  看点:新兴行业答卷亮丽

  万得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2406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整体实现净利润9793亿元,同比增长7.85%。其中,1414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8.77%,234家公司同比增幅超过100%。

  在业绩增长的公司中,有一些“超高速”成长的例子。比如,东方航空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36.6倍,顺荣三七同比增长82.29倍,深圳惠程同比增长51.35倍。不过,出现如此高的增速,有的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的是因为并购重组纳入了新资产。

  如果从主营业务正常增长的角度看,高成长公司具有明显的行业性特征——

  国家发改委网站近日刊文称,今年以来,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新增长动力正在形成。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等增长速度超过50%。网上零售额在过去两年连续高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增速近40%。事实上,这些新兴行业的高成长,在中报里也得到了很好体现。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比亚迪8月27日发布的中报显示,其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增长1.2倍;宇通客车等公司的电动车销售状况也很火爆。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的大幅提高,带动了全产业链的增长,动力电池板块、充电桩及低速电动车板块的相关上市公司,都交出了不错的中期成绩单。中金公司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已从政策驱动演变为销量驱动,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的销量、价格和毛利率均向好。

  电子商务及互联网公司的高成长,在中报里也有体现。中小板公司跨境通中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66.26%。公司表示,上半年业绩大增主要原因为子公司环球易购财务数据从2014年11月份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使公司在上半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同时受益于环球易购业绩大幅增加,公司预计前三季业绩增长还会加速,同比增长680%至730%。作为去年年报的业绩“明星”,东方财富上半年互联网金融业务继续扬升,中报每股盈利同比增长30倍。

  受益于装备升级需求增加,航空航天等先进设备制造业发展迅速。上半年,北斗、光电系统、发动机等军工细分子行业盈利水平出现提升。主营北斗元器件和终端系统的振芯科技,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265.43%,原因主要是北斗终端产品需求释放以及重大合同的顺利交付;主营光电设备和连接器的中航光电,上半年净利为2.56亿元,同比增长91.34%。

  看点:上市公司积极转型

  8月中旬,莱茵置业公告更名为莱茵体育,这家原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正寻求在体育产业进行战略布局。而在此前,同为房地产公司的运盛实业已经更名为运盛医疗。

  房地产公司纷纷转型的背后,是这一产业正在悄然发生的变化。中报显示,由于行业利润整体下滑,房地产上市公司净利润率已跌至10%以下。而在2013年,这一数字是11.97%,2014年则是10%。在利润逐年下滑的情况下,一些上市公司开始退出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中小地产公司,转型愿望更强烈。

  与地产公司情况类似,高新技术园区上市公司也在加速转型。过去,一些高新区虽然打着“高科”“高新”的牌子,事实上主业却是园区房地产的销售租赁,跟高科技关联不大。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下,高新区开发公司也急欲摆脱对房地产销售、租赁的依赖。加强对创业期高科技企业的投资,成为高新区开发公司近期的转型方向。今年5月中旬,东湖高新公告拟出资3000万元,参股武汉光谷软件股权投资基金;3月和6月,张江高科先后公告称拟2666万元投资上海众人科技、2亿元参与设立武岳峰集成电路基金。从中报情况看,一些公司已经从转型中尝到了甜头,张江高科中期每股收益同比大增157%。

  可喜的是,虽然有些公司的转型完全跨界,但更多的是围绕原来的主业,让“互联网+”等成为转型加速器。以建筑装饰行业为例,金螳螂近日发布公告,拟以2.7亿元成立电商公司,加码自建家装O2O平台;东易日盛也在开拓消费金融及互联网金融投资领域,期望以家装业务作为流量入口,开拓生活金融业务。

  看点:分红送股大超预期

  “高送转”年年有,今年中期特别多。

  在投资者的印象中,往年发布年报时,才是上市公司分红送股的高峰期。而且,送股比例很少有超过10送10的。然而,今年的高送转远远超出市场预期。沪深两市近30家公司宣布将10送或转20以上;100多家公司计划每10股送或转10以上。无论“高送转”公司数量还是“高送转”力度都创历史新高。

  2014年年报披露期,包括朗玛信息众信旅游在内的9家公司发出10转20的送转方案,已引起市场关注。然而,这些纪录在今年中期很快被刷新。中报披露之初,汉缆股份发布公告称,2015年中期拟10送11转10派3元。随后,今年刚刚上市的昆仑万维公告中期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股本30股。如此大比例的转增股本,在A股历史上极为少见。

  需要引起关注的是,在高送转公司中,大部分中期增长较快,业绩良好,但也有一些公司虽然业绩下滑,却仍然推出大比例送转方案。如果缺乏业绩支撑,仅仅在股本上做数字游戏,也很难得到市场认可。

  与送股相比,现金分红给投资者带来的是“真金白银”。万得资讯统计,截至8月26日,共有183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分红预案或已实施分红,62家预计现金分红,分红总额为146.08亿元。有些公司发出的红包还比较厚实,如东方铁塔拟每股送1.5元现金分红,南京银行每股的分红则达到0.5元。

  看点:困难行业已显复苏

  这两年,白酒行业从高峰向低谷的迅速跌落,让人记忆犹新。不过,中报显示,白酒行业已开始显露复苏迹象。白酒上市公司中,除沱牌舍得山西汾酒等少数几家,其余酒企业绩都出现不同程度上升,泸州老窖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58%,今世缘净利润增长2.21%,老白干酒净利润同比增长23.96%。去年亏损的酒鬼酒水井坊,今年上半年也实现扭亏为盈。

  复苏态势更明显的是光伏产业。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同比增长30%,下半年发展也将呈上升态势。体现在上市公司中报上,业绩同比增长的光伏公司占据大多数。如东方日升今年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4倍左右,阳光电源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3.9%。

  与白酒业、光伏业相比,煤炭、钢铁等板块在中报里仍未看到明显的复苏迹象。中煤能源国投新集平煤股份以及柳钢股份马钢股份等都出现数额较大的亏损。今年以来,煤价和钢价的走低,给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较大压力。去年同期,仅有4家上市煤企亏损,今年中期的亏损面则有明显扩大。钢铁行业面临的情况也很相似,柳钢股份在中报里就表示,钢铁行业形势持续恶化,钢价一路走低,生产成本与钢价处于严重倒挂状态。

  不过,在行业低迷中也有亮色。山东钢铁中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为745.44万元,虽然仅是微利,但考虑到其上年同期亏损7.97亿元,能够成功扭亏实属不易。

  作者:许志峰来源人民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31/t20150831_6359627.shtml report 7236 人民视觉制图:蔡华伟研读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是重要的投资“功课”。到8月底,2015年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已经落下帷幕。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态势,主要经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