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能系连番扣门 王石回应:万科股权一直分散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承认宝能系为野蛮人入侵之后,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8月31日回应称:万科管理层拥有绝对发言权。

  8月31日,万科在深圳总部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就100亿元回购议案进行表决。会上,有股东问及前海人寿代表的宝能系如继续增持进而达到绝对控股地位,万科如 何应对。

  对此,王石表示:“万科一直是股权高度分散的企业。对于万科而言,中小股东就是我们的大股东,虽然没有绝对控股,但是有相对控股,万科多年以来已经适应了这种股权结构,我们对董事会负责,万科的管理层有绝对的发言权。”

  与此同时,王石还强调,华润在过往时间里的做法基本上是,非但没有一味谋取利益,反而承担很多责任。

  王石的几句话,或许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是,万科管理层背后有众多中小股东的支持和他们所代表的投票权,宝能系想要拿到绝对控股权没那么容易。二是,宝能系虽然已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但依万科管理层的作风不会任由其摆布,宝能系最好还是要像华润一样做背后默默的支持者。

  王石在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第二天,曾进行过表态。8月27日晚间23:28,他微博写道:滨海爆炸,万科三个小区首当其冲,一万多居民撤离家园;股市过山车,野蛮人强行入室...,此值特区成立35周年,万科进入31周年之际,万科人应对的姿态。

  王石已经把宝能系定义为“野蛮人”,由此不难推断,万科管理层内部已经着手在组织应对野蛮人的方案。

  至于如何应对,可从《万科周刊》在8月27日发布的一篇文章中窥见一斑。这篇文章题为《第一大股东换人之后万周春秋》,并以“古来直笔有春秋,在互联网时代,曲笔可以有”开篇,意思是借别人的故事来隐射万科目前的处境。

  文章主要内容是知名杂志《经济学人》在第一大股东换人之后所发的对外公开信,主要观点如下:一、虽然第一大股东换了,但编辑独立方针绝对不变,四位独立理事坚决维护这一底线;二、一个负责且积极的少数股东将会增持;三、正在制定新的规则,避免单个股东的影响力过强,并且允许公司在适当的时候增发;四、一场推动进步的智慧与阻碍我们进步的胆怯无知之间的较量,期待这场较量的下一局。

  从王石的前述表态中可以肯定的是,万科管理层可能会联合各大中小股东,争取最多的投票权,以防宝能系提出任何不符合万科既有战略的要求。

  目前,华润集团、盈安合伙、万科工会委员会、个人股东刘元可以确定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万科股权20.8%。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万科管理层是行业内的标杆,过去这么多年给股东带来了稳定的回报,相信在股权争夺战中会有很多股东支持万科管理层。”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9674.html report 1791 在承认宝能系为野蛮人入侵之后,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8月31日回应称:万科管理层拥有绝对发言权。8月31日,万科在深圳总部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就10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