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未来两三年股市将启内部折腾模式 2类人最受伤

来源:英才杂志

  人民币贬值了,它带走了一个时代—那个借助解放后人口增长红利和知识分子通过改革开放施展自己能力和价值的全国工商业大潮已经过去。

  经济三驾马车早已经变成遥远的记忆。房地产成鸡肋,也算是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那么在找不到可支撑的外力的经济市场里,资本市

场将路向何方?

  在时代的交替中,中国股市上演了一次诈尸般的跌宕起伏。创业板,互联网+,一带一路,券商股,并购题材,国企改革……一个个潮流像18岁青年的性高潮一样汹涌而来,喋喋不休地提高我们的预期。最终,音乐停止在5100多点。这一轮股票市场价格飞涨和随之而来的泄洪般的下跌只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当然,由于监管部门对这次危机中杠杆作用的认识和学习,我们希望不会再经历整个市场集体跌停和半数股票集体停牌的噩梦。当实体经济乏力时,无论你的操作手法有多么的高级,仍然很难捕捉到资产价格大范围上升的牛市趋势。但是,在个股或者局部市场里,我们将必然经历上述上下鼠窜的折腾行情。

  下面笔者将描述不同风格的投资者在未来没有风向的资本市场中的操作逻辑。

  谁最受伤?

  普通投机者,右侧交易。

  追涨杀跌的散户是这个集团里的绝对主力。他们最需要的是可持续的明显趋势。他们最忌讳的是频繁换仓。当然,他们永远改正不了自己的错误。

  在刚刚过去的这次由杠杆导致下滑的股市中,他们已经尝到了未来的窘况。那就是由杠杆和高频交易所促生出的加了激素的高速市场。一般听消息,跟庄的小散户所期待的慢牛是很难出现了。

  首先由于缺乏大范围的强有力的牛市推手,机会往往要出现在个股或者非常局部的市场里。而其涨跌速度又会因为优势人群所利用杠杆的原因而加大很多。股价高速上涨后迅速结束攀升或者开始急速下跌可能会变成股市操作中的新常态。这次股灾中我们见到了太多典型的案例。这个市场的不公平和高效率越发不适合散户参与。

  技术和数学套利者。

  这是一群拿着高速计算机在市场的每个角落里寻求免费午餐的家伙。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效率高和成本低。一般情况下证券公司的自营团队是这个领域的主力。但在过去的股灾中最受伤的也是这群人。因为,他们的获利一般是建立在市场常态的平均风险和单笔金额收入小但是积少成多的理论基础上。所以,他们的资金投入和收入比很低。

  换句话说就是投好几亿做出一个套利盘,结果每次赚不了几十万。但是他们希望积少成多。坏消息是未来市场可能是一个局部或个股天天非常态的总体常态中。他们的数据在未来两三年会发生巨变。他们一旦做错,遇到刚刚过去的股票根本卖不出去的股灾,会发现为了几十万亏损上千万是多么的不划算。

  虽然在股灾后期,一些套利者感觉市场很好,大家都在赚股指期货和现货之间的大基差。但是在未来,这样的整体偏离动力根本不复存在。这种宏观上的简单算数套利几乎没有任何意义。单股的价格偏离又没有什么高效产品可以对其进行对冲和套利。简单的数学套利将会成为鸡肋。现在银行审批的很多高杠杆型量化对冲产品未来都可能成为麻烦。

  谁是赢家

  普通投资者,左侧交易。

  真正的股票投资者是愿意与上市公司一起发展,一起承担风险,并且最终获得合理并且丰厚收益的投资者。他们一般都拥有较长期的研究时间和持有时间。

  在未来的市场里,他们不仅仍然可以继续自己的操作方法,同时由于各种局部因素的价格刺激,他们可能会在比其预期更短的时间里获得预期的收益。更何况,如今的好公司越来越多。这不是经济复苏或者未来恢复高速发展所造成的,而是由于资本市场逐步开放所造成的。在这种环境下,左侧交易的空间会更加宽广。

  人性套利者。

  这是一群真正的套利者。他们的获利基础在于其对一个上市公司或者一个市场的基本面的全面把握。当一个市场被过分的贪婪以及乐观冲昏了头脑时,他们会很高兴地把价格高到不可思议的股票卖给疯狂追捧的右侧交易者们。就像巴菲特高价卖掉中石油一样。

  在市场人群无限低迷和绝望的时候,他们会在价格低谷里随意捡起他们了解的好公司股票。这群人,不仅仅了解所关注的公司和市场的基本面,他们更加善于独善其身的把握人性的缺点。两方面加在一起就是一个几乎完美而且容易保持好性情的获利操作方法。

  在未来的两三年里,股市将进入没有大外力的内部折腾模式。笔者给这样的市场起名“内燃机”模式。由于杠杆的普遍使用,外力的缺乏,经济实体所能提供的利润大幅度下降,信息扩散的高速发展,中国股市将呈现出一副人吃人的内耗景象。

  在这种残酷的市场情况下,右侧交易和简单算数套利者都将被一口口吞食。独善其身的稳健型选手才能最终获胜。所以,左侧交易和更高级的人性套利者会更有机会渡过内耗的两三年。

business.sohu.com true 英才杂志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01/n420230605.shtml report 2685 人民币贬值了,它带走了一个时代—那个借助解放后人口增长红利和知识分子通过改革开放施展自己能力和价值的全国工商业大潮已经过去。经济三驾马车早已经变成遥远的记忆。房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