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视角|巨大的移动互联网创业泡沫正在袭来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这话可能不太多人爱听。如果说去年是创业元年,今年应该是创业十分繁荣的一年,各种各样的创业秀、创业训练营、创业峰会层出不穷。在对外贸易持续大幅下降,投资增速大幅下滑,企业利润普遍减少,股市楼市又不给力,一个又一个行业面临寒冬的情况下,TMT(移动、媒体、科技)行业的创业热潮似乎成了为数不多的经济亮点。

  决策层曾经希望以股市的繁荣来减少企业的负债率,从而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的活力,然而股市的这股萎靡样子似乎是不能指望了。当下的这股创业热能否代替股市的作用振兴实体经济呢?结论尚有待观察,但目前来看,创业热很有可能崩于半途。

  两个数据,皆来自最新的消息。第一,著名投资人熊晓鸽近日一不留神说了目前有一万多家基金。原来我们的政府、企业、个人都一哄而上的在搞创业投资了。第二,目前一个App的渠道费用,也就是上架到最后被用户下载,已经高达5美金一个用户,相比之下,印度的渠道费用只有5毛钱美金。

  谁都不可否认,中国现在虽然经济有人说不行了,但钱还是太多了,有上亿身家的富人比比皆是。有钱人前几年投楼市,去年投股市,今年没的投了,都去投了创业。因为他们看到了创业投资带来的丰厚回报机会。所以各种各样私募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相对应的,茫茫多的钱砸向了成千上万个TMT领域的创业项目,而目前TMT领域创业项目,都一窝蜂的挤在了软件应用上,少有人搞硬件,相应的,资金也都流向了软件应用。

  这一方面助长了现在的App创业项目的估值水涨船高,有投资者甚至惊呼北京的创业项目估值比硅谷还高,但这还不是问题关键。关键是软件的推广渠道是有限的,也就是苹果和安卓等几个平台,于是茫茫多的资金助推了渠道费用的水涨船高,高达5块钱美金争取一个用户下载,还不算转化率,这个成本已经高到令人咋舌的地步。隔壁家的印度,同样十亿人口的市场,渠道费用只有中国的十分之一。

  手机游戏现在当然很火,但据我和做游戏的创业者聊天,有渠道甚至敢于收取70-80%的收入,也得拼命忍着。无他,就因为现在游戏太多了。

  然而,打开我们的手机,你会装多少App?没有人会在手机上装上几千个应用,数十个了不起了。雷军说过,99.9%APP都会死掉。这个数字先不去较真,现实是,在如此高的渠道成本下,大部分的App投资都会失败,大部分投资都会血本无归。

  一些北京投资人对于创业泡沫问题并不感冒,认为北京汇集的最顶尖的人才和创业者和资金,估值贵点很正常。甚至用啤酒总是有泡沫的来比喻。几个月前,创业板在4000点的时候,也有很多人这样认为。

  中国创业者为何一窝蜂的去搞移动互联网这样的软件创业,而不选择硬件创业,比如设计更优秀的手机摄像头、耳麦,更优秀的可穿戴设备等等。理由其实很简单,中国的基础科研能力实在和欧美不在一个档次上,中国的产业链还不能支持硬件研发的需求。连手机芯片都需要从国外进口,中国制造只有组装能力,谈何创新?

  可以预见到,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过程中,几年后能够胜出的App最多只有数十个了不起。随着股市的回归常态,VC和PE的收益也随之降低,如今一万多家基金也将很快认清现实,从而撤走盲目投下的资金,T.M.T领域,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也将随之进入萧条阶段。

  任何一个行业,资金大量流入的时候都会迎来繁荣期,在资金大量流出的时候,都会迎来萧条期。移动互联网创业也不例外。只不过在一个资本可以自由流动的社会里,资金不会太过于盲从,而在中国这个资本处处有准入门槛,不得随意流动的社会里,繁荣和萧条会表现得更为剧烈和短促。

  还是大好人潘石屹说了实话:现在做的一大堆几十万个APP,80%是泡沫。他老人家盖创客空间,收收租金过的蛮好,也看不下去了。

  对于今天的创业者而言,要做好过冬的准备,除去其他要素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有韧性。在与多位投资者和创业者聊天后,分别问他们创业者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排在第一位的都是“韧性”这个词。“还有几天就要发薪水了,下一轮融资还没到,怎么办?只有坚持住才能活下去。”一个投资者这样说。

  创业这活不是一般人能干得来的,尤其到了冬季,钱少的时候,想创业的哥们最好掂量一下自己有没有足够的韧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05/n420447737.shtml report 2237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这话可能不太多人爱听。如果说去年是创业元年,今年应该是创业十分繁荣的一年,各种各样的创业秀、创业训练营、创业峰会层出不穷。在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