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盘震荡寻底 开启基金定投正当时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如果投资者在一年前开始每月定投1000元建信转债增强C(531020.OF),则当前的账面资产将增加4200元,定投收益率35%以上。

  在6月中旬股市大跌之前,这样的投资业绩的确不值一提。但处于A股震荡寻底的市场环境,不少投资者既怕满仓套牢又担心空仓悔恨,手握资金纠结异常。此时,借助长期定投的理财方式来化解短期市场风险,或许能让投资者在未来收获硕果。

  定投,顾名思义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特定理财产品中,类似于银行储蓄的零存整取。在定投领域基金定投占据半壁江山,一直是投资者进行定投的首选品种。基金定投凭借操作简单、参与便捷、专业门槛低、复利收益高等特点受到普通投资者青睐。

  在定投领域除了指数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等类型的基金定投外,还包括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定投以及房地产基金定投等。有海外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还可以选择借道QDII产品参与国际定投。

  那么投资者如何选择并使用好基金定投,让这一工具发挥出最大效力?第一财经《财商》认为,做好组合配置,对基金定投同样适用。

  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基金中的偏股型基金均以股市为标的,其业绩波动较大,如果市场处于整体上涨趋势,长期持有收益不俗。适合在股市筑底阶段或者未来“看涨”阶段作为进攻型定投标的。

  上述进攻型的基金定投类型,是基于对市场“看多”的预期,但市场并非一定会上涨。因此,投资时点的把握较为困难,风险则相对提高了不少。

  而债券型基金,尤其是与股市关联不大的纯债基,受股市影响较小,投资者可以在股市疲软时有所侧重。加之股市与债市存在一定“跷跷板效应”,债基定投反而可以作为上述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风险对冲产品加以配置。

  上半年的疯牛行情下,人人自诩“股神”。一场暴跌之后,普通散户惯于满仓,缺乏仓位控制、及时止损理念等投资弱点,暴露无遗。

  定投将投资变成一系列可以事先计划好的操作,用定时定量规避散户的“任性”,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投资时机选择的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定投中,费用成本对长期收益的影响不可低估。基金定投是理财长跑,短时间内后端收费定投与前端收费定投到期收益虽然差别不大,但长时间累加却会产生想象不到的明显差异。因此,后端收费基金将有望提供长时间复利发酵后的更高回报。

  更多内容请关注第一财经《财商》APP“手把手教你理财”栏目或加微信:第一财经《财商》(caishang02)了解。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1413.html report 1185 如果投资者在一年前开始每月定投1000元建信转债增强C(531020.OF),则当前的账面资产将增加4200元,定投收益率35%以上。在6月中旬股市大跌之前,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