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外汇储备8月猛降939亿美元 离岸人民币盘中暴跌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月石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9月7日发布的官方储备资产表显示,截至8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5573.81亿美元,较7月大幅缩水939.29亿美元。

  这已经是外汇储备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回落,而近940亿美元的月度缩水规模,较上个月425.28亿美元的规模,翻了接近一倍。

  外汇储备为何减少?

  民生证券认为,首先是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下的直接干预成本,其次是一篮子货币贬值造成的外储一定程度上的缩水。

  这一出乎市场预料的数据出炉后,离岸人民币市场迅速做出反应。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从6.4590附近直线贬值至6.4720的日内最低点,大跌超过100个基点;而在岸即期汇率则反应相对平淡,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稳定在6.3670一线。

  不同于以往按季度发布外储数据,为进一步提高中国涉外数据质量和透明度,央行、外汇局决定从7月起按照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公布外汇储备、黄金储备等数据,因此从上个月开始,上述数据改为按月公布。其中,“官方储备资产”一般不晚于每月初第7日发布上月数据。

  8月11日央行决定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进行了改革,加大了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引发人民币对美元在三个交易日贬值了4.6%。 不过,随后,人民币汇率开始逐步企稳。

  有国际投行则指出,人民币企稳的背后就是央行通过抛出美元以稳定人民币汇率,代价就是外汇储备规模的大幅缩水。

  尽管坐拥超过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国际投行巴克莱指出,眼下的政策不可能持续,因为央行要考虑外汇储备下降以及流动性不平衡造成的成本。

  巴克莱同时预计,如果按照目前外汇储备下降的速度,巴克莱预计中国央行将在今年下半年将流失14%的外汇储备。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2545 report 937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9月7日发布的官方储备资产表显示,截至8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5573.81亿美元,较7月大幅缩水939.29亿美元。这已经是外汇储备连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