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希俭健康版图:生态圈+生态家助力健康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讯(记者 臧允浩)“老外来到中国,第一感觉就是中国的发展太快了,各个城市新楼林立。但是再一看,中国人的幸福指数可不高”,谈及此,中脉健康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周希俭扶了扶黑框眼镜,一针见血地说:“这背后,所有的人都在追求物质、利益,远远胜过于精神或者生活上的追求,这是不健康的状态”。

  从事健康事业二十几年,周希俭已对国人的健康状态熟稔于胸。知易行难,最难能可贵的是,周希俭已将一张宏大的健康事业版图细细铺展开来。从构建道和生态圈,到推出中脉生态家;大到产业上下游,小到家庭生活起居;由精益求精的物质关怀到无微不至的精神关怀,周希俭的健康梦想照进了现实。

  “成功人士给国人健康做了不好的榜样”

  周希俭的头衔有很多,中脉健康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道和集团董事局主席、永裕恒丰金融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主席。初见周希俭,他给人的印象便是慈祥和善,毫无架子。他是健康行业的“老人”,二十出头就从事这个行业,一步一步,从销售员做到企业大亨,从个人事业做到大众产业,二十多年磨一剑,正是眼前的周希俭。在记者面前,他说到国人的健康状态会叹气,说到自己的健康产业时又眼睛一亮。他坚信,健康这件事,他做到点上了。

  “中国家庭并不幸福,因为生活的压力太大。改革开放带来了经济增长,身边人的经济状况变化很大,引发了国民对金钱、物质的过度追求。但是如果不去追求这些,就会被淘汰出局。很多年轻人要贷款买房子,成了房奴。他们拼命赚钱的时候,身体其实在透支,但他们不会想到有一天会生病”,周希俭对记者讲:“很多人不关注健康问题,没有健康管理的概念”。

  据去年底出炉的《中国人健康大数据》显示,白领阶层中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的高达90%,10小时以上的占62.3%,超过12小时的占20%,而中国白领平均每周的运动时间却只有2.61个小时。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一再被压缩的运动时间,导致越来越多白领脱离了健康的“轨道”。

  这直接带来了中国亚健康人群数量的上升。上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主流城市的白领亚健康比例高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白领接近六成,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比例不足3%。

  在周希俭看来,如今国人糟糕的健康状态与其价值观有很大关系。“财富多了就是成功吗?大众眼里、媒体眼里,成功人士就是拼命工作、透支身体,然后最终获得财富的那类形象。70年代、80年代,是一个经常会创造奇迹的年代,很多人就拼了命地工作,这也导致如今的健康问题。这些“榜样”的力量错误地影响到国人的健康观念”,周希俭认为:“成功的定义应该是立体的、多元的,财富只是一方面。人最重要的是达到一个平衡状态,平衡健康与工作的关系”。

  “中国人往往是前半辈子拼命赚钱,后半辈子拿钱买命。因为不注意健康,很多人把钱花在了医院,这样的人很多。现在不好好养生,未来就好好养医生”,周希俭意味深长地说。这么多年,他看到国人在健康方面存在的太多问题,也看到这背后中国健康产业的蓄势待发。也正是基于改善国人健康状态的初衷,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中国健康产业的建设中。

  “我的梦想就是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帮助更多人变得健康。通过我们企业的一些产品,一些行为可以减少疾病。我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中小型的企业转型成为系统化的企业,培养它们成为健康产业的推动者”,周希俭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周希俭的健康产业版图:生态圈+生态家

  “我们小时候,河里可以游泳,现在游不了。我们希望通过企业的努力,唤起更多参与者到生态建设中来”,周希俭告诉记者。

  2015年7月,在由《福布斯》中文版与道和集团联合主办的“2015福布斯生态健康高峰论坛”上,周希俭表示:生态健康产业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打通并整合产业上下游。”他分享了道和生态圈的运作思路:道和将通过聚焦生态健康产业的投资、运营及服务,以健康检测、健康教育、健康服务、健康金融为依托,整合全球最优配置的健康医疗资源,同时带动生态健康旅游、生态健康移民、生态健康项目投资、生态健康农业等上下游产业链,最终形成生态健康产业经济圈的整体闭环。

  近年来,道和业已全面布局生态健康领域,现已发展成囊括“道和酒业、道和饮用水、博轩餐饮、道和通航、道和影业、慧明文化、道和体育、道和房地产、汇品科技、银合网络”等十多家子公司,业务涵盖健康产业、文化教育、金融服务业、移动互联几大板块。

  事实上,在周希俭的生态健康产业布局里,除上述生态农业外,道和已整合多方资源,在资本运作、产品品牌、生态地产、旅游等维度全面开花。比如,道和与某深耕保健品市场多年的行业领头羊达成战略合作,完善了生态家产品系列;打造浙江宁海的梦想中国城,作为生态健康产业经济圈重要一环;构建专业资本运作团队,为上下游产业积极输血……

  仅仅做生态圈还不够,在周希俭的大健康版图里,他还提出了生态家的战略。周希俭告诉记者“生态圈对症的是河流、土地、空气的生态健康,是家门以外的部分,但我发现一个人接触时间最长的地方,一是办公室,一是家。每天我们要在家睡眠七八个小时,还有其它活动时间,这要算下来肯定超过10个小时。在这10个小时里,你的地毯、沙发上有甲醛,你的电器上有辐射,这样健康吗?你的生活环境有问题啊”。

  于是,在生态圈之外,又有了中脉生态家。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生态家是由周希俭旗下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脉科技倡导的一种新型生态养生系统。它以“改善家庭微生态,共建和谐美好家”目标而立,提出“家庭生活新常态”的概念,以世界长寿乡广西巴马为模型,将阳光、空气、地磁、水、食物等生命元素,通过生态科技技术完美再现,使生态环境融入每一个家庭环境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生态家还不仅仅停留在“家居环境”的层面。周希俭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家居环境是生态家的“硬件”,还得有软件。软件就是人,就是人的健康理念、健康教育、健康心态等问题。

  在中国经济网记者面前,周希俭还饶有兴致地畅想了“生态家”的美好画面:绿色,就是要让生态的理念得到倡导和践行,让家庭建设的方方面面都和自然和谐共生;高品质,是从个人、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充分体现高科技、高质量、高品味、高享受;和谐,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关系的统一、活力与秩序的统一、科技与人文的统一,家庭幸福和生活品质的统一,生态健康和快乐幸福的统一;健康,能够助力家庭成员健康,倡导并传递健康的理念;而快乐,家庭成员获得快乐、舒适的感官体验和精神享受。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7/n421375772.shtml report 2820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讯(记者臧允浩)“老外来到中国,第一感觉就是中国的发展太快了,各个城市新楼林立。但是再一看,中国人的幸福指数可不高”,谈及此,中脉健康产
(责任编辑:UF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