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推迟加息影响有限 人民币长期将继续升值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8月中人民币兑美元的突然贬值,让不少人民币债券基金遭遇赎回,安迪·西曼(Andy Seaman)管理的基金也没能幸免,尽管赎回的金额并不算高。

  “现在人民币短期的弱势,实际上是为低配人民币的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会。”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担任伦敦Stratton Street Capital(下称“Stratton”)合伙人和首席投资官的西曼表示,虽然现在仍不确定IMF是否今年将人民币纳入SDR,但未来数年人民币具备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潜力,届时全球央行将增加其人民币敞口,长期升值的潜力仍在。

  Stratton在2007年推出一只人民币债券基金,但该基金并不直接投资于点心债,而是以投资级别的亚洲美元计价债券为主,通过汇率对冲来获得人民币敞口。这样的策略,令这只人民币债券基金在过去4年(截至8月底)的回报率,比其他同类基金高出近17%,相当于每年回报高出4%左右。不过,在刚刚过去的8月,以美元计价的基金回报也下跌4.51%。

  “人们都在讨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但却很少有人说起人民币兑欧元汇率大幅上升,这很有趣。”西曼直言,在这段期间,投资人民币的欧洲投资者实际上能获得很不错的回报,“但你却几乎看不到欧洲投资者如何调整资产配置、增加人民币投资的故事。”

  西曼认为,美联储若延后至12月加息,由此产生不确定性将继续给市场带来不利影响,但无论何时决定,加息这一动作本身对于市场,包括人民币的影响都会有限,因为市场普遍对加息已有所预期。

  《第一财经日报》:8月中,央行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次性贬值后,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看法趋于悲观,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也在上升,你如何看待人民币的走势?

  西曼:有些观点认为央行是迫于压力,将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对此,我更认同央行自己的解释,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稳固,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会保持稳定,未来仍会升值。

  很长一段时间来,人们对中国汇率制度的一个批评是汇率的形成并非市场因素决定,现在则更多参考市场价格水平,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一次性贬值,贬值的目的只是为了改变汇率形成机制。

  我知道人们对中国央行的解释仍然有所怀疑,但过去央行也曾告诉过市场他们打算做什么。比如2013年的时候,央行曾表示停止干预,并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事实上他们确实这么做了。中国央行有很好的“业绩记录”,所以当它告诉你将要做什么,你最好集中注意力,通常那就是接下来会实际发生的事情。

  日报: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然面临贬值压力,一种观点是在现有汇率形成机制下,央行需要跟着市场汇率水平下调中间价,你为什么认为人民币仍会升值?

  西曼:想一下,中国为什么会想要让人民币贬值?理论上,货币贬值能提高出口收入,但现实中,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在全球经济增速放慢的情况下,中国能进一步扩大出口量的空间有限。

  如果你去看中国的五年计划,目标是从出口导向转向消费和服务导向的经济,让人民币贬值显然与这一目标相抵触。如果继续依赖出口拉动经济,意味着中国要继续与那些劳动力更便宜的地方竞争,难以移向价值链上游。如果这份计划保持不变,我们应当会看到人民币继续升值。

  日报:但是有些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发展出现问题,更悲观的甚至担心出现硬着陆,从而认为人民币面临贬值,你会有这样的担心吗?

  西曼:我也会看到这样的观点,但那些人可能需要重新学习经济学。很多经济学研究的结论都指向,国外净资产(net foreign asset)是推动一国货币长期汇率上升的重要单一因素,即经常账户存在盈余的国家货币趋于升值,而经常账户出现赤字的国家货币将趋于贬值。

  中国的经常账户存在盈余,从这个角度来看,长期内人民币很可能继续升值。

  日报: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将会升到什么水平?

  西曼:如果以购买力平价(PPP)作为一个参考指标,现在人民币的购买力平价不到4。一般而言,随着一个国家越来越富有,货币(汇率)会强过购买力平价,长期而言中国也会一样。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出现类似于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的经历,但波动更小,当时日本也是一个尚不发达的国家。从日本当年的经历也可以佐证我之前提到的观点,虽然当时日本经济增速不断放缓,但日元仍保持升值,背后的原因也是日本的经常账户盈余支持货币的升值。

  作者:秦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7790.html report 2002 8月中人民币兑美元的突然贬值,让不少人民币债券基金遭遇赎回,安迪·西曼(AndySeaman)管理的基金也没能幸免,尽管赎回的金额并不算高。“现在人民币短期的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