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褚时健再出发:“褚柚”独家亮相天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0月10日电  ( 赵小燕)“中国最年长的创业者”褚时健又有了新的创业故事。

  10月10日,云南哀牢山褚橙庄园,88岁的褚时健与儿子褚一斌宣布,在天猫独家开设“褚氏新选水果旗舰店”。“励志”的云冠橙从即日起开始预售,其旗下新品“云冠红心青柚”也 在天猫喵鲜生亮相。而且,褚家出产的水果还会附有独一无二的“二维码身份证”。

  “励志橙”之后,为什么是“褚柚”?这位令柳传志、王石等诸多企业家敬重的企业家,为什么选择拥抱互联网?

  一颗橙子的力量

  褚时健种橙子的故事,已经广为人知。

  2002年,褚时健保外就医,和妻子马静芬在他熟悉的哀牢山上开始种冰糖橙。十多年的心血,种出了令人赞叹的好橙子。天猫生活快消总经理黄爱珠说:“云冠橙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口味,品质可与国外传统品牌匹敌。”

  可以说,褚时健在用工业的做法认真地改造农业,他也建立了一整套橙子种植的工业化体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访问教授黄铁鹰团队在《褚橙你也学不会》一书中感慨,褚时健从年少家贫时开始酿酒,到后来制糖、产烟、种橙,每做一个产品都远超同行。

  “云冠”是褚时健父子为符合其认证标准的鲜果所注册的品牌。褚时健解释说,创立“云冠”品牌的初衷,是要让更多国人吃得上国际一流品质的好水果,而云冠精神就是要坚持品质和标准。

  褚家人不仅自己在生产高质量的农产品,还在探索输出高质量的农产品标准。“我们正在全力建立的,是希望未来能够取代传统农业的新型种植育果系统化农业。”褚一斌说:“我们把它叫做"云生态系统农业"”。

  20岁出头,褚一斌就离开家去了国外,因为他想“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野蛮生长”。30年后,这个游子重新回到父亲身边,与褚家的种植基地朝夕相伴。他也开始思考,一颗橙子的力量,来源于橙子本身,还是它背后的标准?这种标准可以输出吗?农业可以标准化吗?

  如今,褚家正在扩大种植基地,计划十年内从3千亩增加到3万亩,还打算将“云冠橙”积累下来的标准运用于其他水果,运用到海内外。

  何为“褚柚”?

  褚家父子此次携手天猫发布的“云冠红心青柚”,从越南槟知引进,目前处于内测阶段。

  据褚一斌介绍,他走访东南亚等地,在越南槟知的湄公河入海口区域发现了符合“云冠”品牌期望的水果。这种“红心青柚”是野生的柚子,青皮、红心、酸甜适度、果香浓郁,在当地是非常有名的品种。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与测试,“云冠”品牌开始与当地农业组织合作,按照禇家的标准,甄选出品相成色优秀的柚果,安排机器清洗,保鲜包装,冷库储存,经过一系列作业,将它带了回来。

  同时,褚一斌表示,他们希望“红心青柚”的品质能够进一步提升,“所以我们与阿里巴巴开启战略合作,在褚氏新选水果旗舰店开启内测购买,邀请消费者成为"新选师",一起来优化果品体验,提出外观及口感优化的建议。”

  内测完成后,“云冠”品牌将继续与原产地越南各方合作,输出褚家坚持的种植、培育与管理标准,介入其从生长、成熟再到消费者手中的每一个环节。就像褚时健在哀牢山改良冰糖橙一样,逐步改良柚果的品质和口感,使果品最终成为符合“云冠标准”的高品质柚果。

  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越南农业部及相关科研单位将参与合作,共同推进和提升当地柚子种植管理的标准化。

  父子拥抱互联网

  值得一提的是,褚时健父子此次选择与马云创立的阿里巴巴达成独家战略合作。

  “大家一定比较好奇,云冠鲜果为什么会与阿里巴巴合作?”褚时健在褚橙庄园举行的发布会上说:“我一直认为,认认真真做产品,认认真真做事情,赚该赚的钱,回报社会,是一个企业家该做的。三个月前,阿里巴巴集团的几位年轻人来拜访我。和他们聊下来,我发现阿里巴巴和云冠的理念其实非常相似。”

  与褚时健一起种出好橙子的妻子马静芬,还与儿子褚一斌特地去杭州阿里巴巴总部拜访,并与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相谈甚欢。马静芬告诉张建锋,她当年曾经到过杭州,在线下推销橙子,而现在她关心的是,橙子和鲜花饼这类农产品在阿里电商平台上销售如何;她还说,褚家以后能够出品的不只是橙子,也会有柚子等其他水果。

  阿里巴巴的满天星计划,也让褚时健极感兴趣。这是因为,褚家正深受假橙子泛滥的困扰,不管是现在的橙子打假,还是当年的香烟打假,都没想出什么好办法。与当年打击假烟不同,这一次褚时健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从新品“云冠红心青柚”开始,赢得这场打假的战争。

  每一个“云冠红心青柚”上都会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二维码作为“身份证”。在满天星和手机淘宝加密技术的帮助下,造假者很难伪造二维码,从而有效避免市场上假云冠柚的出现。消费者利用手机淘宝就可以方便地扫码,同时追溯到每个柚子的基础种植、进关、物流、仓储等信息,清晰地了解所购云冠柚子从生长、成熟到运送的全过程。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满天星计划负责人张阔说:“这是满天星计划改变传统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传统品牌商的营销方式的一种范例。”此外,在扫码溯源基础上,后期还可以通过淘宝众筹方式,在云冠新基地或东南亚种植基地发起云冠果园众筹等。

  不仅仅是防伪打假和扫码溯源,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也让褚家激发出了更多能量。褚一斌将他所说的云生态系统农业分为四个要点:云标准、云种植、云技术和云营销。云标准,就是云冠的种植标准;云种植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好水果,用云冠的标准去介入;云技术就是通过互联网等技术,保证每一个环节都透明、可控和可追溯;云营销则通过移动互联网等方式,让消费者成为标准制定者、种植参与者,甚至管理者,与消费者形成真正互动。

  “现在,互联网和工业和农业结合在了一起,加上我们都非常用心,所以我相信我们的合作,一定会给中国的农业带来积极的改变。”褚时健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5/10-10/7562977.shtml report 3242 中新网杭州10月10日电(赵小燕)“中国最年长的创业者”褚时健又有了新的创业故事。10月10日,云南哀牢山褚橙庄园,88岁的褚时健与儿子褚一斌宣布,在天猫独家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