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外籍教师市场频现滥竽充数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12日电(记者叶婧、潘林青)随着对英语及其他外语学习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跟随外籍教师学习语言,以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山东某高校大三学生孙予就是其中之一。

  “我计划毕业后去国外读研究生,为了想在雅思考试中获得高分,我就找了一家有外籍教师的英语培训机构学习,想重点提升口语。”孙予说。

  但学习一段时间之后,孙予觉得这家英语培训机构的外籍教师上课“天马行空”,态度随意。“上课没有固定的外籍教师,每节课来一个,待不久就走了,授课状态也常常是吃东西、喝水、聊天、看手机,我感觉这样的外籍教师培训不值近400元一节课。”孙予说。

  孙予的遭遇并不是个例。记者走访山东多家外语培训机构发现,很多活跃在市场上的培训机构并不具备聘用外籍教师的资质,一些具备资质的培训机构还存在违规聘用“黑外教”的情况。

  在济南市一家外语培训机构,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采用的是小班化分级教学,每班都配有具备“外国文教专家资格证”的外籍教师。但当记者要求查看其办学资质和外籍教师的资格证明时,工作人员却以负责人不在为由不予出示。

  在与外语培训机构的外籍教师交流时,多位外籍教师坦言他们此前并未从事过教育工作,也没有任何外语教学经验,他们中有的之前从事保险业,有的是社会工作者。

  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曾表示,类似的现象不仅在英语培训班、国际学校等非学历社会培训机构中较为严重,在部分高等学校,特别是国际化教育起步晚、办学水平较低的地方高校中也普遍存在。

  根据山东省外国专家局提供的数据,目前山东市场上具有“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的学校和培训机构共计580家左右,其中培训机构160多家。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数字远远小于山东现有教育培训机构的数量。“对外宣传时肯定说都有资质,但事实上有一部分是没有的。”长期在英语培训机构工作的崔静说,在她此前供职过的两家外语培训机构中,就有一家没有聘请外教资质却还是打着“外教授课”招牌的机构。

  在中国,对于聘请外籍教师的学校和机构的资质管理有着严格的规定。

  中美合作济南阿斯顿英语培训学校区域外事专员马健一直参与外籍教师的招聘工作。他表示,外籍教师的招聘首先要具备办学许可证,然后有国家外专局颁发的聘请外国人的资格证书,才能去国外聘请外籍教师。招聘到合适的外籍教师后,通过外专局发出正式的来华许可,然后去省政府外事办申请合法的邀请函,外籍教师才能拿到来中国的工作签证。

  此外,中国对于在培训机构工作的外籍教师资质也有明确的规定。

  山东省外国专家局副局长林建春说,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同时要具备大学学士以上学位和两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同时还需要取得“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专家证”,方可获得外籍教师资质。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聘外资质的审批、外籍教师的招聘及资格证的办理程序复杂繁琐,政府部门对数量也有一定控制,一些培训机构为了吸引消费者,铤而走险。

  “很多人认为洋外教可以给孩子更好的语言环境,外语培训机构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就会从一些外籍的劳务输出机构寻找一些外国人充当专业外教,会说英语就行。”崔静说。

  业内人士认为,教学是一个综合性的技能,没有专业资格证的人代表水平达不到,一旦遇到外籍教师中的滥竽充数者,学生很难获得高质量教学成果。

  林建春告诉记者,在山东省,每年年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会公布上年度全省聘请外国专家资格单位的年检结果。消费者可以采取实地考察或登网站查看资格单位年检结果文件的方式了解以上信息。在全国其他不少省市也都有关于聘请外籍教师方面严格的审批和年检。

  张福成认为,应通过完善立法,管住“黑外教”。张福成说,目前中国对外籍教师的聘任标准、准入原则、管理方式、确定权利义务等均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应设立专门机构对现有的外籍教师进行资格、能力、道德与文化的综合评估。

  作者:叶婧 潘林青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0/12/c_1116791091.htm report 1858 新华网济南10月12日电(记者叶婧、潘林青)随着对英语及其他外语学习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跟随外籍教师学习语言,以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山东某高校大三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