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兴韵:央行再宽松预计将逐步谨慎(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对于A股市场而言,10月的“开门红”行情已持续了半个月时间。

  10月15日,上证指数上涨2.32%,报收于3338.07点,创业板指数则大涨4.32%,收报于2404.53点。9月份以来,此前数月遭遇一连串重挫的A股已基本企稳,且呈现回暖之意。但是,在诸多受访机构看来,市场信心尚未真正稳定,市场对未来的疑虑仍存。

  近期陆续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则给人们的判断带来了更多依据。特别是在目前时点下,如何解读9月份货币供应、CPI等金融统计数据?央行信贷资产质押贷款新政的实际影响几何?人民币进一步贬值预期是否还存在?如何看待“资产配置荒”所指向的趋势?

  针对上述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10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

  再宽松预计将逐步谨慎

  《21世纪》:截至10月15日,9月份的货币供应、CPI等金融统计数据出炉。怎么解读最新数据?

  彭兴韵: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5.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狭义货币M1增长率11.4%,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4%。无论是货币供应还是信贷增长率,均已超过年初政府确定的调控目标。

  这表明货币供应与贷款增长率均出现回暖趋势,但同时也不能认为它超出调控目标值政府就会紧缩。毕竟,政府现在担心的不是货币信贷增长率回升会导致通胀上升(事实上近期也不可能),“经济下行压力”仍是决策者的心头之痛,稳增长仍需宽松货币政策。

  货币与信贷增长率回升不是偶然的,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它是一年来央行不断放松货币政策的必然结果。近期,市场上热闹非凡的“资产配置荒”与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下行,大抵与货币与信贷增长这一新趋势有关。尽管6月以来的股市让投资者寒心,但央行在8月份曾说,中国民间投资意愿回暖、房地产市场回暖,现在似乎又可以加上货币与信贷市场回暖了。

  从过去经验看,如货币供应与信贷增长回升能持续一段时间,宏观经济就会逐渐企稳回升。我认为,这样的作用路径依然是存在的。例如,在持续宽松的货币环境下,今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就出现了极为明显的变化,不仅房价上涨的面在扩大,而且库存(尤其是住宅)在下降;虽然9月CPI回落至1.6%,PPI下跌5.9%,但CPI之前已有连续数月的上升。

  这些新的变化,可能正在影响央行对前期政策效果的评估,也必将影响对未来货币政策的取向,我认为,如果没有新的明显的金融冲击,央行对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会逐渐谨慎起来。

  《21世纪》:央行上周宣布,在前期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等9省市推广试点。有观点认为,这是“中国版QE(量化宽松)”,甚至有“释放流动性7万亿”的说法,你怎么看?

  彭兴韵:信贷资产质押贷款,是金融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以持有的某种金融资产作为抵(质)押品,从央行获取贷款,是许多国家(地区)央行货币政策实践中通常的作法。

  所谓7万亿之说,主要依据是取消75%的存贷比限制后,商业银行可大致增加7万亿元用于发放一般性贷款。即便商业银行会增加7万亿元的贷款,那也不过是商业银行将原来的非贷款类资产(如债券或同业贷款)转为信贷资产,信贷资产增加就意味着商业银行必须等量地减少其它非信贷资产,不过是商业银行资产结构的调整而已,与央行资产负债表无关,更不会造成央行对金融机构增加“7万亿”的贷款。

  当然,我们不否认央行运用再贷款会增加基础货币和流动性。但是,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我们要考虑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净效应。比如,现在中国外汇占款在持续地下降,就直接吸纳了中国金融体流动性,在分析央行降准和增加再贷款对流动性扩张的净效应时,要考虑诸如此类的因素,不能只见其一,不见其二。

  在经济依然面临下行的背景下,央行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是它的真实意图。因此,我自己对“中国版QE”的定义是,在央行资产负债总量没有明显上升的情况下,央行通过调整资产负债结构而向经济金融体系释放必要的流动性,促使利率水平持续下降,并降低借款者的融资成本。显然,这与美国、日本和欧洲央行实施的QE有很大的不同:它们是在市场利率降无可降的情况下,通过央行资产负债表总量的扩张来增加流动性。

  过多流动性增加长期资产配置需求

  《21世纪》:海关总署10月13日公布2015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称,“汇率调整对我国的出口利好,因此趋势是向好的。”8月份人民币对美元贬值4%左右之后,基本稳定下来。现在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压力如何?

  彭兴韵:8月份央行汇改的头两天,面对人民币汇率一天1000点以上的贬值,一度让市场恐慌。但央行及时地与市场进行沟通,并加强了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人民币汇率很快就稳定下来。随后的走势,与8月份市场上的绝大部分预期相反,人民币不仅没进一步贬值,反而还有所升值。

  这表明,人民币与像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货币的持续大幅贬值不同,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持续的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需求,都为人民币注入了强势货币的基因。这是我们在8月央行汇改后,面对市场上的恐慌情绪,认为人民币不会持续大幅贬值的主要依据。

  当然,近一个月来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并不代表趋势,只不过是对汇改之后短期超调的修复。总的来看,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的小幅贬值,是与未来短期的宏观经济趋势相吻合的。

  《21世纪》:“资产配置荒”是目前市场的一致判断。股市冷淡之后,资金风险偏好降低,债市持续牛市,资金流向债券、保险产品、一线城市房地产等领域。怎么看待资金流向的趋势?

  彭兴韵:更宏观层面上的资产配置荒,反映的是宏观总体的流动性增加导致的资产需求与资产供给之间的失衡,从而使得资产预期收益率出现迅速的下降趋势。

  今年以来,中国债券市场收益率持续下行,一线城市房价全面上涨且有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之势,这充分表明,今年在央行宽松货币政策作用下,中国的宏观流动性是相当充裕的,过多的流动性增加了对长期资产的需求。

  我认为,缓解资产配置荒,宽松的货币政策要切实地“适度”,要在宏观上防止金融风险积累到不可收拾的程度,监管政策的实施要更有利于市场稳定,对化解金融市场的风险要谨慎而有序地进行,只有这样,中国的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才能更健康地发展。

  (记者邮箱:chenxich@foxmail.com)

  作者:陈浠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0/16/content_140712.htm?div=-1 report 3226 本报记者陈浠深圳报道对于A股市场而言,10月的“开门红”行情已持续了半个月时间。10月15日,上证指数上涨2.32%,报收于3338.07点,创业板指数则大涨4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