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季报披露进入高峰 上市公司保壳战再次打响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进入四季度,47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在10月15日之前完成了三季报业绩预告的披露,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也开始浮出水面,让投资者一窥其2015年整体的业绩情况。与此同时,那些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也开始打响了保壳战。

  在三季度披露业绩的上

市公司中,吉峰农机(300022.SZ)扭亏,星河生物(300143.SZ)扭亏,不过之前两家均已连续两年出现亏损,若继续亏损,则可能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中关于暂停上市的规定,最近三年连续亏损、最近一年财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未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均可决定其股票暂停上市。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在三季报完成扭亏后,全年扭亏保壳或无虞。

  保壳有望

  吉峰农机是创业板中第一家出现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的上市公司,且自2012年以来,吉峰农机业绩一路下滑,并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出现巨额亏损,保壳的紧迫性不言而喻。

  上市之初,吉峰农机曾被称为是农机流通领域的“苏宁”,其股价当时也最高逼近百元。但自2012年起,吉峰农机业绩急转直下,尤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由差额向全额改变后,压低了公司利润空间,加之工程机械板块的持续不景气,导致公司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出现1.44亿元和3.87亿元的亏损。

  今年下半年起,吉峰农机已经因连续两年亏损开始公开提示暂停上市风险,而在2015年实现全年扭亏也成为了吉峰农机的首要目标。10月14日公布的业绩预告中,吉峰农机确认了前三季度扭亏,预计实现盈利200万元到700万元之间。对于实现扭亏的原因,则主要是由于公司剥离完成工程机械业务,同时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同时压缩传统农机业务规模,加大高新特色农机具业务的引进和代理。

  实际上,在上半年,吉峰农机已经有所盈利。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177975.89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02.04%。但同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4992462.31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3.04%,营业成本、财务费用及管理费用的大幅下降也是上半年扭亏的重要原因。

  同样在2013年和2014年连续出现1.63亿元和2.93亿元亏损的星河生物,也在结束了达不到规模效益且生产成本较高的东莞地区三个生产基地的生产业务,大幅减少费用支出后实现扭亏,前三季度预计盈利700万元至1200万元。

  尽管星河生物表示在前三季度,公司持续对现有产品通过改进技术、完善工艺、调整配方,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及生物转化率,从而使产品单位成本有所下降。但截至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还是同比下降了7.95%。

  一位注册会计师认为,无论是剥离不良资产,还是降低经营成本均属权宜之计,只能暂时避免被暂停上市,在切了“毒瘤”后,若没有新的利润增长点,很难实现长期业绩增长,从目前A股较为普遍情况看,多数连续亏损上市公司也已很难依靠自我修正来实现业绩持续提升,因而并购重组或是很多公司最后出路。

  保壳股再陷亏损

  一些上市公司成功保壳后的业绩持续性的确不敢恭维。从创业板三季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去年通过实现盈利暂时摆脱暂停上市命运的天龙光电(300029.SZ)和万福生科(3000268.SZ),在今年前三季度继续出现亏损。

  其中,天龙光电预计前三季度继续亏损3500万元至4000万元,万福生科也将继续出现1810万元至2190万元亏损。因欺诈发行而差点暂停上市的万福生科在去年12月忽现转机,在通过司法划转方式完成大股东变更后,又通过政府补贴,出售股权和豁免债务方式成功保牌。

  但新大股东入主后并未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今年以来,公司仍处于产业调整期,并仍处于阶段性停产状态,上半年,万福生科营收仅589万元。

  天龙光电前三季度的亏损仍是由于行业环境持续低迷,公司销售订单较少,收入未有明显增长。去年前三季度,公司也仍处于亏损状态,甚至亏损额远高于今年。但在2012年和2013年已连续亏损的情况下,天龙光电为了保壳,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了转让子公司股权及债务重组。

  尽管这两家公司再度出现亏损,但至少在2015年不再担心被暂停上市。若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实现全年扭亏,前三季度继续亏损的金亚科技就成了目前暂停上市风险较大的一家了。尽管第三季度亏损幅度有所收窄,据金亚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公司仍将出现逾9000万元亏损。

  金亚科技的风险并非来自于连续两年亏损。如同吉峰农机一样,金亚科技的每股净资产也已降至1元以下,尽管仍远高于吉峰农机,上半年为每股0.60元,但已较2014年末的每股2.36元大幅下降。全年若营收继续下降,亏损继续扩大,导致净资产为负,则可能触发暂停上市风险。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697911.html report 3431 进入四季度,47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在10月15日之前完成了三季报业绩预告的披露,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也开始浮出水面,让投资者一窥其201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