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完成两个“翻一番” 张晓强称“十三五”GDP年均增速至少需6.53%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17日表示,要完成到2020年中国GDP和城乡居民平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根据算术计算,“十三五”的实际年均增速至少需6.53%左右。

  张晓强是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保7的信心”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对于“十三五”的增速,张晓强做了一个算术性的说明。

  张晓强表示,此前中国提出从2010年到2020年整个GDP和城乡居民平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年均增速应该是7.2%左右。不过由于“十二五”规划期间,即2011到2015年前4年年均实际增速是8%左右,今年如果是6.9%,而且到2020年要大体要实现翻番目标,那么“十三五”时期的GDP年均增速大约算术计算为6.53%。

  张晓强预计,如果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不会有大变化,2015年中国GDP可能将实现6.9%的增长;“从国内发展势头看,四季度有一些下行压力,但不是下滑。”

  他说,国际上目前看第四季度政治、军事、外交、金融有一些风险,但没有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会突然爆发的那种特别突出明显的大风险。

  张晓强认为,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机构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多积极变化,内在的发展动力和韧性都在增强。同时,宏观经济政策上看,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做好调控,改革开放创新的红利仍在不断释放。

  不过,张晓强也指出,实事求是地看,中国经济发展仍然面对压力,经济中仍然有不少风险因素。特别是钢铁、水泥、煤炭等产能过剩产业,现在非常困难。 一些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服装、一般机械制造增速大降,而且工业利润率降低。

  “建筑钢材的价格已经跌到了不到2千块一吨,所以有钢铁企业说一斤钢不如一斤白菜,白菜更贵,比钢贵多了。”

  他同时强调,今年夏天的股市重挫,深刻地反映出中国市场存在的金融风险,证券市场要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为了确保在最后一个季度继续稳增长、调结构,张晓强建议,要继续搞好定向调控和精准调控,不能掉以轻心。

  对于当天论坛主题“保7”的说法,张晓强说,保持经济增速在7%左右,它是一个预期目标,在守住就业、居民收入底线和提升发展的质量与可持续性的前提下,不必刻意去追求盯住中国经济增速和预期目标7%左右差0.1还是0.2个百分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698522.html report 1106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17日表示,要完成到2020年中国GDP和城乡居民平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根据算术计算,“十三五”的实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