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观察】创业者,你为什么要参加商业比赛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伴随着创新创业的热潮,商业比赛的数目在快速增加。作为媒体人,去看的路演、训练营和比赛也越来越多。不过,究竟什么样的创业者适合参加?这些活动对创业者的意义有多大?

  无论最终能否获得投资,学会向投资人推销自己和检验商业逻辑总是件好事。除了产品介绍,能 讲清楚自己的运营能力成为征服评委的关键,往往要先打动消费者,才能打动投资人。

  作为创业者,如果你白手起家,还拥有良好的现金流保障,那么恭喜,你一定会引起投资人的关注,他们只会为你能否大规模复制成功经验而犹豫。如果你与新概念,比如智能硬件、云计算沾边,投资人也会感兴趣,并且有更加强烈的投资意愿,尽管他们未必对最新的技术能够彻底了解。但这里也会有被投资人一票否决的情况——“就怕那些概念火过,而且参加过好几次比赛却没有拿到融资”。换言之,如果要侧重讲商业故事,就不能把自己未来的发展前景描绘的太小,要留有足够的想象空间,同时有执行力的运营会大加分。

  另外,能够明确行业清晰定位的创业者会更受青睐。“你的企业定位是什么?你为谁服务?你在整个行业里面讲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不是说每一个企业提出来都要当龙头行业老大就是一个好的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费一文说。如果同时参赛的项目都在强调自己是细分领域的龙头,这一点会体现得更加显著。

  举个例子,即便同属风口上的行业——比如在线教育,创业公司的定位和立足点也会呈现出明显的变化——从早期标准化的应试教育(如新东方、学而思)到如今的素质拓展(体育、艺术和创客),每一代家长和社会对孩子们的期望值都在发生变化,创业项目的特点也需要随之改变。

  对于创业者,参加比赛的收获也不仅限于奖金。

  一些承办者与投资人有着较为紧密的对接,如资本魔方。参加路演的项目组被称为“学员”,先期的“学员”会在后期“学员”比赛中进行协助,这一类项目的优胜者将可能获得真金白银的投资。还有一些是为细分行业的创业者提供交流平台,比如好未来战略投资高级总监杨强已经参与举办两届“未来之星”在线教育CEO创业营,他曾告诉笔者,希望借此让在同一个行业的公司进行交流,而非为了寻找投资和收购的标的。在这个训练营里,也会有发展较快的创业公司前来“现身说法”。

  甚至大赛也可以成为学校的学分项目,比如刚刚落幕的上海交通大学EMBA第24届盈利模式大赛,是一个EMBA的整合项目,与学生的学分相结合。然而这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学生竞赛,也有不少案例直接产业化,比如2015年的赞助商“伊甸之林”就是从往年项目中脱颖而出的。在这类比赛中,亦有不少项目或获得注资、或最终上市,如已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的易居中国,华东地区的休闲食品品牌来伊份,在创业板成功上市的巴安水务,还有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巨灵信息、鹿得医疗、亚汇投资。

  从商业比赛的举办方来看,有学校、媒体、行业内的大公司,其共同特点就是拥有整合资源的能力,这一点往往被创业者看好。

  那么创业者需要如何选择?毕竟有舍才有得。

  尾巴圈的创始人李元就曾告诉笔者,愿意参加比赛的原因之一是为了知名度,“参加比赛会带来一些后续报道,增加曝光度”,他同时也表示自己会仔细考量比赛的时间周期、地点、规模。也有公司创始人在参赛后告诉笔者以后没有再参加的意向,“有时是比赛组织方找过来邀请报名的,不能不给面子,但是参赛时间太长,会影响公司运营”。

  作为旁观者,我给创业者一个小建议:没有参加过商业比赛的值得一试,参加过的要懂得适可而止。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701013.html report 2147 伴随着创新创业的热潮,商业比赛的数目在快速增加。作为媒体人,去看的路演、训练营和比赛也越来越多。不过,究竟什么样的创业者适合参加?这些活动对创业者的意义有多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