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双降后逆回购缩量 中标利率下行10基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0月27日,央行在上周五降准、降息后首次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7天期逆回购。此次逆回购规模仅为100亿元,创半年来新低。中标利率为2.25%,较上次下调10基点。市场人士认为,在当前经济宽松的背景之下,该利率还有继续下降的空间。

  本月央行共进行7 此逆回购操作,除10月8日释放1200亿流动性之外,之后6次规模都不到500亿元。今日另有10月20日的250亿逆回购到期,故实际回笼资金150亿元。

  在过去两个月内,央行一直将7天期逆回购利率维持在2.35%。作为双降之后的首次逆回购,10个基点的利率降幅并未超出市场人士预期。央行上周五宣布双降并取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之后,存贷款利率将不再是指标利率,包括7天期逆回购利率在内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将成为货币市场的新基准利率。

  民生证券发表研报称,本次逆回购利率下调反映了央行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的政策意图。目前,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与1年期存款的差值仍然较高——约80基点,降息后货币市场利率未跟随存款利率下调,弱化了降息的调控效果,因此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有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之意。

  海通证券分析师点评称,逆回购利率下降有利于引导货币市场短端利率下行,与央行双降抗通缩和降低长期利率的目标相配合。未来7天期逆回购招标利率或可降至2.1%左右,与降息幅度相当。从长期看,央行仍需通过多种途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减轻中国经济整体债务杠杆率;在宽松周期之中,降准降息仍有空间。

  10月24日,央行宣布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各0.25个百分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双降。不过,此次货币政策调整最大的亮点在于央行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这是我国利率市场化的一个里程碑”,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如此评价。

  作者:吴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703109.html report 1443 10月27日,央行在上周五降准、降息后首次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7天期逆回购。此次逆回购规模仅为100亿元,创半年来新低。中标利率为2.25%,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