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加入SDR最后冲刺 境外央行获准开设境内外汇专用账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通常情况下,境外央行类机构主要通过持有人民币债券长期持有人民币,但这种做法的最大顾虑,是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很可能影响相关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如今,随着《通知》出台,这些机构可以参与境内银行间外汇交易,规避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风险,等于解决了他 们的后顾之忧。

  本报记者 陈植

  实习记者 庄雪莹 上海报道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悄然提速!

  11月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关于境外中央银行类机构投资银行间市场外汇账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允许境外中央银行类机构参与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交易同时,可凭投资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备案表或有关部门关于开展相关业务资金往来的复函,在境内银行开立境内外汇专用账户。

  《通知》还规定,相关账户性质代码为3400-境外机构/个人境内外汇账户,境外中央银行类机构参与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所涉及的相关外汇收支,均可凭支付指令通过其外汇专用账户直接办理。

  “考虑到中国相关部门此前已经放开境外央行类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如果这些机构又能获准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将有助于人民币成为境外央行类机构的储备货币。”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直言。

  通常情况下,境外央行类机构主要通过持有人民币债券长期持有人民币,但这种做法的最大顾虑,是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很可能影响相关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如今,随着《通知》出台,这些机构可以参与境内银行间外汇交易,规避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风险,等于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境外央行类机构获准直接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即期、远期、掉期和期权等外汇交易同时,还无需为此类交易缴纳外汇风险准备金。

  在不少金融业人士看来,《通知》出台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为人民币加入SDR扫清了一大障碍。

  此前,境外金融机构主要通过QFII进入中国证券市场投资,但QFII额度有限,且额度审批不够透明等因素,令境外机构始终认为人民币资本项尚未完全开放。

  随着11月底IMF相关部门将对人民币能否加入SDR做出最后的评估,不少境外机构认为,资本项尚未完全开放的现实,某种程度将压低人民币加入SDR的成功机率。

  究其原因,IMF要求纳入SDR的货币,必须是可以自由使用的货币。

  一位银行业人士则表示,其实,人民币资本项开放已经在上海自贸区有步骤地推进。比如上海自贸区企业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实现资本境内外双向自由流通,前提是资本跨境流动需拥有真实的贸易合同与实业投资项目背景。

  不过,资本能否通过FT账户自由投资境内外证券市场,还需要相关部门给出具体的操作指引。

  “这将是人民币资本项能否完全可兑换的攻坚战。”他表示。目前中国人民币资本项已有35个小项全部或部分实现货币自由兑换,只有5个小项仍然不能完全自由兑换,主要涉及个人跨境投资以及境外非居民在本国市场发行股票和其他金融工具。

  记者多方了解到,相关部门正在酝酿QDII2等措施,允许境内个人突破每年5万美元兑换额度,投资境外金融市场,一方面有步骤地推动人民币资本项可兑换,一方面也是为人民币加入SDR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但是,部分境外金融机构人士依然认为,11月底IMF相关部门如果允许人民币加入SDR,会提出某些附加条件,比如要求中国对人民币资本项自由兑换设立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通知》的出台,某种程度有助于压缩IMF对人民币加入SDR所提的附加条件,因为他们发现中国相关部门已经加快人民币成为自由使用货币的步伐。”上述银行业人士认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按照《通知》规定,目前获准进入境内外汇市场与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的境外央行类机构,主要包括境外央行,主权财富基金与国际金融组织。随着操作条件成熟,不排除相关部门未来有步骤地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银行开立境内外汇专用账户,同样参与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与外汇市场投资交易,令更多境外金融机构将人民币纳入自身储备货币资产池,推动人民币在更大范围的国际化进程。

  作者:陈植 庄雪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05/content_25250.htm report 2675 导读通常情况下,境外央行类机构主要通过持有人民币债券长期持有人民币,但这种做法的最大顾虑,是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很可能影响相关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如今,随着《通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