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密切观测12月美联储议息 中国经济韧性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从2014年10月美联储宣布退出持续6年的量化宽松(QE)以来,市场便开始讨论加息时点,而当前全球市场得以喘息的时间或已不到一个半月。

  2015年11月4~5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北京某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呼吁中国密切观测12月美联储加息的溢出效应以及全球央行政 策分化。他也指出,中国基本面良好,中国经济年均增速需在6.5%以上,以保持中高速增长实现2020年翻番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11月4日晚,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向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称,“如果经济数据支持,12月将是就加息做出决定的一次会议。”可见,加息的步伐正渐行渐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对中国来说,美联储加息本不可怕,但中国目前境内资产价格偏高、资本项目开放加速(对外开放)、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因此美联储加息一旦落地(且在2016年持续加息的背景下),可能使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承受资本外流的压力。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前瞻性和综合性相协调的政策安排来应对这一发展趋势。”

  全球政策分化 关注12月美联储加息

  当前,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持续升温。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有一个针对美联储基准利率的衍生品——美联储基准利率期货市场,参与交易的主要是全球的机构投资者,而期货市场往往是领先于现货市场的风向标。据CME的预测(10月23日更新), 12月加息的可能性则为36.6%,而在本次耶伦演讲前后,该可能性已经飙升至56.2%。

  朱光耀表示,“就目前来看,12月即将举行的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有可能启动美国利率正常化的进程,当然最终美联储将(根据经济数据)做决定,但是我们要密切观测,因为毕竟美联储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有着很大的外溢性影响。”

  此外他也指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原油产品、大宗矿产品价格疲软的势头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而作为支撑全球经济重要支柱的新兴市场却面临着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同时,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政策分化将不断加大,这将对世界经济、世界金融市场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在欧元区经济遇到了很大的挑战。特别是9月以来,欧元区通胀率再次出现了负增长,欧央行明确地宣布在2016年9月份之前不会停止欧版QE,甚至有可能扩大QE规模。”

  对于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的中国而言,近期缘何如此关注美联储加息?

  对此,连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加息,我们要关注三大方面——出口贸易:有利有弊;债务:影响总体可控;资本流出:存在压力。”

  就资本外流压力方面,连平解释称,中国货币政策走向与美联储恰好相反。“我国2014年以来货币政策所推行的是稳健灵活的调整,六次降息,五次降准。货币政策效应具有两个季度以上的滞后性,2015年下半年以来政策调整效果会更多地在明年显现出来。2016年市场利率水平将进一步明显下降。这样一来境内外利差收窄会非常明显。前一阵子中美之间同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只有1.5个百分点左右,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3个百分点以上。如果未来美国加息我国再降息,利差必然会进一步收窄,从而容易带来中国资本流出的压力。”

  当然他也认为中国资本外流风险总体可控,“关键在于,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要注意把握好度,未来可以继续降准来对冲流动性增长速度的下降。”但他认为,降息则需要更加谨慎,但未来中美之间保持一定程度的利差仍是很有必要的,这样有助于维持资本流动运行平稳,不给资本流出带来更大的压力。

  中国经济韧性强 “十三五”将给世界答案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当下,中国经济也面临挑战——产能过剩、地方债务和工业生产价格指数连续下降。不过朱光耀也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韧性强、回旋余地大。

  “世界关注着中国的经济增长。2015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之下,中国经济能够实现6.9%的增长率,确实难能可贵,为世界经济2015年新增部分的贡献率达到30%。”

  当然,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其需求放缓,因此世界越发关注中国的发展理念和未来经济增速,朱光耀认为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将给世界以明确的回答。

  他表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三个方面最重要——发展理念、发展速度和对外开放。

  其中,就经济发展速度而言,朱光耀认为,中国保持中高速的增长速度,实现2020年经济比2010年翻番,至少要达到6.5%的年均增长率。

  在对外开放方面,“十三五”规划把“一带一路”作为重要内容加以强调,也是第一次中国把国内经济发展计划同世界经济脉搏的跳动紧密相连。

  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安塔利亚G20峰会召开在即,这对提振全球信心有着重要作用。此外,中国也将在2016年接棒土耳其,成为G20峰会主办国。朱光耀称应将借此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作者:周艾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07935.html report 2822 从2014年10月美联储宣布退出持续6年的量化宽松(QE)以来,市场便开始讨论加息时点,而当前全球市场得以喘息的时间或已不到一个半月。2015年11月4~5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