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增持举牌潮起 给力市场转暖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春江水暖鸭先知,伴随着大盘指数和交易量的节节攀升,各路资本二级市场增持、举牌潮重新再起。数据显示,10月以来,重要股东二级市场总体呈现买入大于卖出的状态,期间增仓参考市值达到563.7亿元。各路资本的逢低增持甚至举牌显示出市场已经度过阶段性底部,大股东增

持更是成为市场“定海神针”。

  霸气险资组团举牌

  险资组团举牌已经成为A股一景。不差钱的险资继续扯起举牌大旗,不仅有老面孔,新晋“小伙伴”也颇为激进,思路、择股方面深得前辈真传,呈现出较高的一致性。

  11月11日,浦发银行公告称,截至11月10日,富德生命人寿通过集中竞价系统买入浦发银行股份累计已达27.98亿股,占公司普通股A股总股本的15.00%。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富德生命人寿3次触及举牌线,持股已经逼近浦发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举牌均价估算,富德生命人寿三次举牌已耗资超过500亿元。

  “举牌大王”前海人寿近期也是继续举牌。南玻11月2日晚公告称,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共计持有南玻A股5.29亿股,B股3554.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5.05%,构成第五度举牌,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占比遥遥领先。除了南玻A,前海人寿还举牌了万科A、明星电力合肥百货中炬高新韶能股份南宁百货 .

  除了熟悉的前海人寿等老面孔外,百年人寿 、上海人寿、君康人寿等持续加入,使得险资举牌团显著扩容。

  万丰奥威 10月9日晚公告称,百年人寿累计买入公司股份4291.09万股,从而构成举牌。资料显示,百年人寿成立时间并不长,公司于2009年6月3日正式开业,总部选址大连。公司注册资本35.3亿元人民币,由万达集团 、东方资产、国电电力 、融达投资、大连港集团、大商集团 、时代万恒 、新光集团、一方地产等股东构成。

  大股东增持增多

  6月市场非理性下跌时,为了稳定资本市场,证监会发布政策,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随即众上市公司纷纷公布增持计划,并明确增持金额下限。

  三季报窗口期一过,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加快了增持步伐。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0月至今,已有同洲电子 、慧球科技 、华兰生物 、诺力股份和浙江医药等多家上市公司完成增持计划。10月10日,信达地产发布控股股东信达投资完成增持计划的公告,控股股东增持2234.08万股,涉及金额15012万元。红日药业 、壹桥海参 、中国西电等控股股东也完成增持计划,且增持数量均达到1000万股以上。

  除了承诺的增持计划外,部分公司大股东近期发布公告大举增持。*ST松辽11月3日晚公告,截至11月3日,公司控股股东文资控股通过交易系统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62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56%,增持金额为14014.01万元。此次增持计划完成后,文资控股持股比例为22.884%。

  上海家化 11月1日晚公告,上海太富祥尔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向除上海家化集团及上海惠盛以外的上海家化股东发出部分收购要约。太富祥尔是中国平安一致行动人。本次要约收购股份数量占上海家化总股本的31%,要约收购价格为40元/股,较停牌前的收盘价34.46元/股溢价16.08%。基于40元的要约收购价,此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人民币83.58亿元。

  控股股东完成增持计划的公司,股价往往走出一轮行情 ,平均涨幅跑赢大盘。近期完成增持计划的威创股份等公司,股价上涨幅度均较大。根据相关规定,股东在增持行为完成后一般承诺6个月内不减持。因此,大股东增持尤其是承诺外的增持,明显向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从增持思路挖掘标的

  银行、地产、具备国企改革概念的商贸类个股和地方国企标的,是险资青睐的目标。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一部分险资举牌是做长期财务投资,在这种思路下,前期破净处于低估值状态同时又具备高股息率的银行股,成为其青睐的目标。另一部分险资举牌则是谋求长期战略投资,房地产企业、商贸企业和部分地方国企具备相当的土地或物业储备,部分标的由于市场风格偏好的原因,当前市值低于其内在价值,同时地方国企具备国企改革概念,因此成为险资举牌的热门。

  此外,房地产、银行等行业与保险公司转型升级的部分产业方向存在形成合力的可能。前述私募人士表示,从险资举牌风格来看,总市值规模小、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15%和股息率较高的上市公司,尤其容易成为险资继续举牌的对象。

  那些承诺增持规模较大又尚未履行承诺的公司,由于兑现承诺期限将至,也值得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承诺增持金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公司中,恒源煤电冀中能源浔兴股份酒钢宏兴等尚未公告增持情况。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13/n426308743.shtml report 4775 春江水暖鸭先知,伴随着大盘指数和交易量的节节攀升,各路资本二级市场增持、举牌潮重新再起。数据显示,10月以来,重要股东二级市场总体呈现买入大于卖出的状态,期间增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