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存款准平法考核施行两月 为银行释放7000亿流动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自9月15日起,央行[微博]决定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至今已满两个月。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超额准备金率实际下降情况来看,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的改革为银行业释放了7000亿元的流动性。这有助于降低

社会融资成本,促进经济实现稳增长。

  事实证明,存款准备金施行平均法考核,可以降低金融机构应对突发性支付的超额准备金需求,有助于金融机构能够灵活的管理流动性和增加支配空间。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9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9%,较6月末下降了0.6个百分点,释放了一定的流动性。此外,平均法考核有利于平滑货币市场的波动,实施后的银行间市场1天期及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日内波动幅度有所减小。初步达到制度改革的目标。

  此外,为了进一步完善存款准备金制度,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存款准备金考核设每日下限。即维持期内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幅度应在1个(含)百分点以内。

  兴业银行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有助于应付当前外汇占款更频繁的波动,使得央行能够更及时洞察市场流动性状况。

  不过,绝大部分商业银行即便在适度下调超额准备金率的同时,仍以准备金账户不透支为目标。

  某银行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透支的很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表示,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将有效降低银行补缴准备金数额的波动,减少资金大进大出的现象,从而减少其应对突发性支付的超额准备金需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流动性存在一定缺口时可以释放一定的流动性,进而平滑货币市场波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16/n426550111.shtml report 1532 自9月15日起,央行[微博]决定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至今已满两个月。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超额准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