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盘古智库:供给侧改革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盘古智库

  导读

  2015年11月10 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会上首次提出“供给侧改革”,向外界表明了“中央经济治理思路现重大转变”。习近平在会中表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那么“供给侧改革”对当前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看盘古智库的学术委员们他们如何是怎么看的。

  许维鸿:供给侧改革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效率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这一次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对于中国的核心意义主要在于国有经济效率的提高。

  国有经济效率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分别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效率提升与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提升

  第一,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效率,提升公共服务效率的主要表现为以ppp为代表的各级政府投融资体系改革。

  第二,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是以混合所有制为基础,使资本市场中国有资本整体效率的提高,带动国有企业整体改革。

  民营企业的改革主要通过打破垄断,降低许可证为代表,壁垒式的对行业过渡监管的改革,也就是国务院的简政放权。

  吴志峰:供给侧改革是对于深化改革的追求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

  中央对于重视供给侧政策的变动与改革有很深的含义,我主要想谈以下三点:

  第一点,供给侧改革是对现实压力的反映。

  金融危急以后,中国尤其是13年以来,经济的下行压力一直存在,以往我国主要是从凯恩斯需求管理的角度,从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 这三个方面入手来谈需求政策的调整和刺激。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 当中,消费这部分目前中国增长态势良好稳定,但出口、投资这两部分情况则不容乐观。首先是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近年出口压力加大,而且全球贸易形势的变化并不以中国自身政策调整为转移;其次,投资部分,由于受到各级政府财务压力,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调、重化工业,以及由出口带动的各类投资的下降,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些遗留问题的综合影响短期内快速回暖亦不可期。因此在这种背景下,强调供应侧改革的这种政策变化,尤其是对企业结构贺性的减税以及配套政策的出台,将对于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第二点,供给侧改革是对于深化改革的追求。

  以供应侧为切入角度来思考深化改革问题,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因为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领域改革的核心环节,从供应侧改革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进一步研究国有企业改革以及相应企业配套制度建设,实现新一轮制度红利的释放,从而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企业家才能的充分发挥,对于国有企业的效率提升和整体经济提振都有很强的实践意义,这反映出决策层对改革不断深化的决心和追求。

  第三点,供给侧改革是对于理论的反思。

  以前广泛采用的需求管理政策思路存在着不能完全覆盖现实的弊端。尤其对于新时期不断涌现的以互联网金融、节能环保等为代表的新型经济形态来说,之前的制度供给对于这类市场主体的关注是比较少的,这也造成了以往新兴产业的投融资需求主要通过PE(私募股权投资)渠道来获得企业生产发展必要的支持,而我们金融体系中占主导的银行体系在对于这类新的业态支持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从供应侧改革这方面着手,更细的去研究这些业态、技术,并且配合出台制度性的措施(当然不局限于经济层面),那么对于中国经济找到新动力、重新回归“又快又好”的发展轨道都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张礼立:通过供给与需求的匹配,促进工业2025的落地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玖道科技首席运营官)

  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在我看来主要是要解决“供需错位、供需不匹配”问题。

  从企业角度上看,的确是有些地方时供给不足,有些地方时需求不足。从这次改革的提法来看,重点还是在整个经济系统质量、效率的提升,从微观上来说更多是着眼如何提升企业生产的效率以及如何实现生产资源与消费资源合理匹配。

  目前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开辟新兴市场,基本上可以通过战略,资本杠杆力度加大,中国资本市场的完善,也是符合当下经济发展,如何让我们国内的生产与伴随一带一路走出所产生的需求相匹配值得思考。

  在我看来,在当前互联网高科技企业逐步成为经济增长主力军、互联网平民化的大趋势背景下,如何通过大数据、新兴技术的应用来有效提升了供给水平,在不断发掘市场需求的同时,通过供给与需求的匹配,促进工业2025的落地,这是将是觉得中国在未来能否获得国际竞争优势的关键。

  张明:向民间资本逐步开放服务业重中之重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社科院世经所国际投资室主任)

  我认为这次中央所提的供给侧改革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我们过去宏观政策主要是强调总需求管理,依赖于财政、货币政策。

  我们知道这种需求管理,只适合于熨平这个短期的经济的波动,通过需求端管理可以做反周期的一些管理。但是需求端管理不能激发这个中长期的增长潜力,而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需求管理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了,因此我们就需要用这个结构性改革来体现供给端的效率。

  针对于怎么来打破国有企业垄断;怎么来这个激发企业的增长潜力;怎么向民间资本逐步开放服务业等由来已久的问题,通过供给端的改革有助于激发这个微观主体活力的,这样一个政策我觉得未来应该是改革的重中之重。

  总的来说,供给量和需求量之间的相互配合,是确保中国经济 以持续以交效率较高较快速度增长的重要前提。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6/n428316106.shtml report 2635 导读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会上首次提出“供给侧改革”,向外界表明了“中央经济治理思路现重大转变”。习近平在会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