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6日产业淘金:“十三五”电力建设或加速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11月26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电力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规划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出,国家能源局将通过制定电力规划管理办法,明确国家五年电力发展规划的编制、实施、评估、调整、监管等相关要求。另 外,之前媒体报道电改相关配套文件也有望近期下发,十三五期间电力建设或加速。

  通知要求,强化电力规划指导作用,统筹国家和地方电力发展规划。通知明确,国家五年电力发展的相关规划确定各地区规划期内电力需求预测水平、非化石能源开发目标、省(区)间电力送受能力、火电(含自备电站)建设规模及布局、电网发展总体方针及重点建设任务等。

  在电改方面,今年3月电改“9号文”出台后,输配电价改革就拉开了大幕,深圳、蒙西等地区先后试点。今年9月和10月,国家发改委又批复宁夏、云南、贵州等省区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当时知情人士表示,10月底前将在全国开展输配电价测算,明年出台《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核定办法》。另据了解,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以及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等电改六大配套文件正处于报批阶段。

  在电改推进和电力建设加速的大背景下,电力装备的需求也会呈现井喷态势。据了解,到2020年我国先进发电装备产业规模达到每年1亿千瓦,总体自主化率达到90%;输变电行业产值达到2.2万亿元,装备关键零部件自主化率达到80%以上。国家将研究和制定相关财税政策,建设清洁高效发电技术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和输变电产业政产学研用创新联盟。

  电力装备行业作为我国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是国家实现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保障。数据显示,2014年电力装备制造业产量居世界首位,实现总产值超过5万亿元,占整个机械工业的十分之一左右,主营业务收入5.33万亿元。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2020年先进发电装备产业规模将达到每年1亿千瓦,满足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重大工程建设需求,技术水平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入世界强国行列。发电装备总体自主化率达到90%,出口比重占到年产量的30%。

  相关个股:电力装备13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潜力板块】

  农业服务:年底一号文件作为行业重要文件,具备题材热点,今年农业方面主要关注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加工服务将成为重点。

  迪士尼:前期板块调整较为充分,加之迪士尼方面更多细节后期可能公布,板块可能再获关注。

  互联网经济:12月乌镇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届时会有重磅领导人参会,信息消费的时间窗口期也逐渐打开。

  有色金属:近期有色金属利好传闻不断,个品种限产保价消息颇多,但目前尚未证实,还需谨慎操作。

  (分页附电力、农业、有色金属、迪士尼等分版块热点资讯集合)

  >> 电力

  国家五年电力发展规划将编制 电力建设或提速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电力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规划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出,国家能源局将通过制定电力规划管理办法,明确国家五年电力发展规划的编制等要求。

  国办发布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 加强电网信息化

  1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与2005年印发实施的《国家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相比,在适用范围、分级标准、组织体系、应急响应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完善,增加了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相关规定。预案提出,电力企业应储备必要的专业应急装备及物资,建立和完善相应保障体系,加强电网、电厂安全应急信息化平台建设。有关部门应按照有关规定,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 迪士尼

  迪士尼多个主题园区细节公布 三维度布局

  随着上海迪士尼开园渐行渐近,迪士尼多个主题园区细节相继曝光,市场关注度逐渐升温。据媒体报道,迪士尼可能在春节前后开园。参照香港迪斯尼的经验,在香港迪斯尼乐园最终建成前夕,市场的投资热情达到最高点,可从交通运输、餐饮旅游和商贸零售三个方向来布局。

  >> 家电

  家电补贴再启 北京明起每台最高补贴800元

  北京市明日起将再次启动对节能商品的消费补贴,一级能效产品补13%;二级能效产品补8%,坐便器补贴标准为20%,空气净化器和自行车补贴标准为10%,最多不超过800元。

  >> 农业

  农业部:我国将构建农业大数据体系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日前表示,目前我国农业电商发展迅速,但瓶颈和痛点日益凸显,未来要培育多种主体,利用好电商平台大数据,调节农产品生产和消费,构建农业大数据体系。

  >> 有色金属

  镍铝收储传闻再起 有色金属板块短期迎利好

  继昨日LME伦镍大涨3.57%之后,今日国内金属期货开盘也悉数上涨,其中沪镍主力合约涨幅最为明显,截至发稿,沪镍主力合约涨5.59%,其余品种沪铜涨0.93%,沪锌涨1.44%。消息方面,据传中国镍生产商周五将举行会面,对市场环境和削减产量进行讨论。另外,外媒传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提议政府收储铝、镍,有色金属板块望受利好提振。

  外媒:中国监管机构考虑调查有色“恶意”做空

  据外媒26日消息,知情人士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近期请求监管机构对中国有色金属市场上是否存在“恶意”做空行为进行调查,监管机构正在考虑上述请求。

  中钢协:美欧9家钢铁协会声明内容草率 无助于问题解决

  11月26日从中钢协获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于近期美欧指中国致全球钢铁过剩一事发表《关于共同维护国际钢铁贸易秩序的声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表示对此深感震惊。在当前全球钢铁产业面临困难的情况下,美欧9家钢铁协会事先未与中方作任何沟通就发表内容草率的声明,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industry/sid_rdjj/201511/3635363.htm report 3479 中国证券网讯11月26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电力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规划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出,国家能源局将通过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