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江浙160套房源5折起拍 淘宝拍卖助力去库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苏锶 杭州报道

  淘宝与万科联手玩起拍卖房子了。

  12月3日,淘宝网旗下淘宝拍卖与万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探索房产互联网+创新模式。同时,万科华东品牌馆将在淘宝双十二当天正式上线,百余套江浙地区房产优惠竞拍。

  万科杭州公司总经理李嵬向记 者介绍,万科与淘宝拍卖会的合作包括帐单抵房款、余额宝购房等形式。

  业内人士指出,淘宝房产拍卖的空间在于,一是可以解决法院系统拍卖房产的不透明问题,二是为房地产去库存提供了一个渠道。

  百余套江浙房源5折起拍

  据淘宝营销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卢维兴介绍,万科将在淘宝1212当天上线江浙地区160套房源,市场价在100万-580万之间,5折起拍,最低起拍价为12万元。此次推出的160套房源,覆盖万科旗下近20个楼盘,杭州独占139套,其中11套额外赠送地下车位。另外21套分布在嘉兴、温州、宁波、苏州、南通、徐州等城市。大部分房源以刚需为主,市场均价在150万元/套之间,面向解决年轻白领的首次置业需求。

  万科早在2014年就在淘宝推出“余额宝购房”等活动。目前,万科与淘宝拍卖的合作包括存量房拍卖、热点楼盘线上竞拍等多种形式。据相关人士透露,今后不排除新项目开盘引入全场竞拍模式。

  淘宝房产拍卖将携手万科共同探索更多房产领域的创新拍卖模式,不仅在持销期、尾盘期采用限时拍、即刻拍、同步拍、底价拍等各种方式,还将为新项目开盘引入全场竞拍的市场溢价模式。同时拓宽房产周边拍卖,如车位拍卖、储藏室拍卖。在二手房领域,淘宝拍卖将与国内二手房平台商展开二手房中的学区房、独家房在线竞拍。

  当下淘宝房产拍卖只能瞄准楼盘里的楼王与尾盘,但房地产销售的中间阶段才是淘宝拍卖会的长远目标计划;而万科华东品牌馆希望能够承载3方面业务:一站式生活体验平台、online服务平台、房产在线交易平台。这就是万科能与淘宝拍卖会一拍即合的主要原因。

  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万科与淘宝拍卖战略合作意味着国内房企正在积极转型,通过互联网思维,房企可以拓宽传统的营销、融资渠道,掌握客户的消费行为模式。

  做中国版Ebay

  在美国,拍卖的消费模式已很流行,例如全球知名线上拍卖及购物网站Ebay60%成交量都是通过拍卖完成。其2014年年成交易额4500亿人民币,1200亿来自拍卖。这段时间,国内多个电商平台如瓜子二手车,车易拍正在兴起,未来肯定会占据中国拍卖市场一席之地,淘宝拍卖会的搭建与发展,正是在拍卖迅速风靡的在线交易形式背景下促成的。此前的10月18日,万科、绿城等房企在淘宝房产拍卖上小试牛刀,推出45套5折起拍的房源,一天就有1000万的成交额。

  在中国,目前单笔成交最大的是江苏法院一房地产存量标的成交4.25亿元,又如斐济岛一个岛屿的拍卖,就吸引了107人缴纳保证金,45万人围观。

  据淘宝营销产品事业部-房&车拍卖运营总监毛文峰介绍,未来淘宝房产拍卖还将在房产领域做诸多创新与尝试。

  卢维兴指出,淘宝房产拍卖刚开始尝试,前段时间与很多房企沟通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合作伙伴,发现房企最迫切的是找到潜在客户与预测市场趋势。

  双十二前夕,淘宝还将面向中国消费者推出“海外房产抄底价拍卖专场”。以一栋位于美国休斯敦的独栋花园房产为例,起拍价38.1万元人民币,每次加价25万元,至于看房、拍房、尾款支付等流程页面做了一些详细指南。这栋“柏荔庄园”,属永久产权独栋别墅,拥有全美顶级学区。

  目前淘宝首页上有一个法院拍卖的频道,只是淘宝拍卖会的一个分支,点击进去可以连通到淘宝拍卖会主页,而搭建不久的淘宝拍卖会官网,涵盖了汽车、艺术品等多个业务板块。据淘宝不完全统计,淘宝拍卖会有超过1000家法院,3000多家专业合作机构。

  尽管如此,淘宝房产拍卖业务占淘宝拍卖会的整体业务量微乎其微,相比之下,淘宝汽车的拍卖业务发展更快。

  一名曾供职于阿里巴巴的电商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早期互联网电商方式、效果都比较低端,淘宝拍卖会想做的是交易,也就是中国版的Ebay。

  可以说,合作伙伴愿意与淘宝拍卖会合作,主要在于拍卖带来的溢价空间。例如淘宝拍卖会与包括信达资产在内的不良资产运营商合作,对不良资产的溢价也有所帮助,但对于一些评估要求复杂的资产包,溢价率也很难做上去。

  淘宝房产拍卖之所以看到行业前景,除了互联网+正在改变购房者的消费模式与存量房周期的来临之外,还在于可以为公众提供更多资源公平公开获取的机会。目前,中国三分之一的法院不良资产处置已经入驻淘宝,全国大部分的不良资产处置公司、银行等的不良资产也入驻了淘宝拍卖。陕西、安徽有开辟公车拍卖业务,目前正在与海关总署谈,将海关罚没的走私物品放到淘宝拍卖会里公开拍卖。

  传统司法拍卖因不够公开透明饱受诟病。2012年,浙江法院系统依托淘宝网首创公开、透明、零佣金的司法网拍。目前,浙江共有94家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注册网店,104家法院先后进行了网拍,94%的涉讼资产通过淘宝网公开拍卖。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04/content_27122.htm report 2877 本报记者苏锶杭州报道淘宝与万科联手玩起拍卖房子了。12月3日,淘宝网旗下淘宝拍卖与万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探索房产互联网+创新模式。同时,万科华东品牌馆将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