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e租宝身陷“调查门”:被指涉嫌非法吸储和自融

来源: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周琴

  12月3日深夜,e租宝连发两则公告,澄清关于“深圳经侦突查e租宝 40余人被带走”的传闻,表示深圳公安部门针对某代销公司的调查只是例行检查,强调深圳警方并没有开展任何针对e租宝的相关调查。但业内对此次“例行检查”却颇为关注,

e租宝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自融等问题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e租宝高调营销被指“过度烧钱”

  据悉,e租宝运营公司全称为“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人民币。其隶属于安徽钰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2月25日,总部位于北京。e租宝之所以为大家熟知,主要得益于其一直“高调”的营销,e租宝去年刚上线就买下了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放前的黄金广告时段,并赞助安徽卫视、北京卫视等电视台黄金时段的节目,赚足了关注度。除了电视广告外,北京与上海地区的机场、地铁、公交都不乏e租宝的广告身影。

  不过,业内对于其“过度烧钱”、“自融”等的质疑却一直没有停止过。第三方垂直搜索平台融360也曾经对e租宝发出评级定位为警示性的“C-”报告,指出e租宝涉嫌资金池、无第三方资金托管、部分标的融资去向成谜等问题。今年,也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指出,e租宝确实存在内控不严、虚假标的、自融嫌疑等问题。此外,网贷之家也曾多次发贴,指出e租宝所属的钰城集团,为中国最大传销集团。

  目前,跟据e租宝官网资料显示,该平台累计成交额达729亿,注册用户数接近490万。

  逾九成借款企业变更注册资本

  根据网贷之家统计,2015年10月份,共有309个借款公司在e租宝平台上发布借款标,借款标共计649个,平均每个借款公司2.1个借款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借款公司中有292家企业在借款之前发生过注册资本变更,占比达94.5%。且其注册资本变更,距发布第一个借款标的时间平均为33天。变更前,这些企业的注册资本平均为154万,变更后达2714万。

  网贷之家统计,有302家公司在借款之前发生过法定代表人变更,占比达97.7%。变更后,有32人在2家以上的借款公司中任法定代表人,即一人控制两到三个公司。其中,南宁市骛远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和广西南宁钧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10月份均通过e租宝平台借款5000万元。通过企业信息查询系统得知,这两家公司分别于9月2日和1日进行了注册资本变更和法定代表人变更,南宁市骛远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51万元变更为2050万元,广西南宁钧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100万元变更为2100万元,同时,这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变更为庄旭强。

  兴业银行否认与e租宝合作

  记者发现,e租宝曾对外称与兴业银行有资金托管合作,但兴业银行却明确对客户群发短信声明“从未与安徽钰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过任何形式的资金托管合作,其业务的资金安全与我行无关,请各位客户注意投资风险。”而融360此前发布的评级报告中也指出,该平台并没有第三方资金存管。值得注意的是,在e租宝投资有提前赎回的功能却无债券转让功能,融360分析认为,平台有可能是用自有资金池垫付。

  在e租宝被爆出调查传闻的当晚,网贷之家发布了e租宝的平台数据,当晚,网贷之家遭到大规模黑客攻击,网贷之家表示这是目前遭受过最大规模、时间最长的黑客攻击。凑巧的是,首先发布“e租宝遭调查”消息的另一个媒体网站也遭受到黑客攻击。一个曾曝光e租宝自融与过度营销的微信公众号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在曝光e租宝之后,后台遭遇大量“水军”攻击。

busines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12-07/279712.html report 2284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陈周琴12月3日深夜,e租宝连发两则公告,澄清关于“深圳经侦突查e租宝40余人被带走”的传闻,表示深圳公安部门针对某代销公司的调查只是例行检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