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有第三方评级机构看准互联网金融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又一家国有第三方评级机构进入互联网金融评级领域。

  近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与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加”宣布,将在互联网金融评级体系构建、互联网金融产品信用评级领域展开合作。

  近年来,国内互联网金融取得飞速发展,但是评级却一直处于滞后的状态。

  2015年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互联网金融正式告别监管缺位的蛮荒时代。

  第三方评级机构已经跃跃欲试在互联网金融评级领域占得先机。

  东方金诚进军互联网金融评级

  东方金诚是中国全资质国有控股评级机构,2008年3月,经财政部批准,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控股东方金诚。

  “金融加”平台是一个连接金融产品和用户和创业者的独立的第三方平台,接入了包括信托、资管、互联网理财、P2P等各类金融产品,平台会对产品进行信息披露,用户可以发表对具体平台或金融产品的评价。

  据了解,双方具体的合作形式是,在互联网平台意愿评级的基础上,进行评级,最终产品将以评级报告的形式,在互联网上定期发布。

  东方金诚总经理金永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在互联网平台上做评级,与资本市场做评级最大的差别在于我们获得的信息和对客户现场访谈受到的限制。因此,我们可能会创新我们的评级产品和符号,来定义在信息不完全充分的条件下的评级结果。

  他表示,此次和“金融加”合作推出的互联网金融评级产品,将是一套新的评级体系,其符号、定义可能和传统资本市场有差别。因为有它的特点、特性,有可能在获得受评主体包括产品的相关信息方面和资本市场上的信息充分性、透明度方面与资本市场有所差别。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告诉记者,互联网的风险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还有一部分是道德风险。针对这两大类的风险,有很多种手段来控制。针对信息不对称的风险,主要手段是充分的信息披露;信息披露就是信用评级,引入真正独立的第三方。针对平台本身道德风险的控制,需要P2P平台自己把握。机制方面缺失的,通过从监管的角度、制度安排来加强对平台的监管。

  “金融加”平台是一个连接金融产品和用户和创业者的独立的第三方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可以发表对具体平台或金融产品的评价,此外,平台也会对产品进行信息披露。

  “金融加”CEO张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平台上的资产首先是从金融市场上优选出来,然后从评级、风险管理、风险兑付金三个层面进行风险管控。风险兑付金放在商业银行,进行第三方托管,解决资金监管问题,平台可以跑,资金不能碰,不能跑。

  “和东方金诚合作以后,未来所有资产都要经过独立第三方进行客观的评估。现在大部分是债券类,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以后将涉及到股权类等。”他称。

  据本报了解,双方具体的合作形式是,在互联网平台意愿评级的基础上,进行评级,最终产品将以评级报告的形式,在互联网上定期发布。

  “并不是‘金融加’平台上的所有产品都必须要经过评级,做评级事先要征得企业的同意,但是不管怎样都会进行披露,告诉用户某一个产品是不是有评级,用户自己会去做选择。”张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这些意见只能作为投资的参考,不能作为投资的依据。”东方金诚总经理金永授强调称。

  打破刚兑大势所趋

  近年来,国内互联网金融取得飞速发展,但是评级却一直处于滞后的状态。

  目前,互联网金融的评级主要有几种形式,一种是专业的第三方评级机构参与,比如大公国际在今年开始定期发布互联网金融黑名单。一种是高校、科研机构的评级。还有一种就是互联网金融平台自身发布的评级。

  但不论是以上哪一种形式,目前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一定的争议,其客观公允性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质疑。

  2015年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互联网金融正式告别监管缺位的蛮荒时代,拉开了规范化健康发展的序幕。

  东方金诚董事长罗光说,将来,通过独立的第三方进行信用风险揭露,是互联网金融的必然的需求,这是由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和矛盾决定的。但是,中国长期以来的刚性对付,导致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都已经形成一种“惯性”——任何产品,不用看有没有担保、不用看风险揭示,因为总认为最终会有人兜底,要么是大股东兜底,要么是第三方兜底。但是,这种做法对中国的金融伤害非常严重。

  “现在,理论上已经有共识,金融市场刚兑可能会在2~5年内被打破。那么,将来一旦出现市场自发的打破刚兑,第三方信用评级将有广阔的市场。”罗光表示。

  金永授认为,和传统资本市场相比,互联网金融领域最有可能率先打破刚兑。“目前P2P跑路,违约不断出现,说明需要第三方的评级机构对其信用进行检验。所以我认为,未来这个市场空间非常大。”

  作为被评级的对象,互联网金融平台自身是否有意愿去主动做评级呢?张锐称,实际上,目前来看,大部分企业特别是优质企业越来越认识到评级的价值。评级对一个企业来讲,是对其自身的良好信用的标识或者符号。

  作者:徐燕燕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3167.html report 2504 又一家国有第三方评级机构进入互联网金融评级领域。近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与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加”宣布,将在互联网金融评级体系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