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兴业证券:2017年融资租赁行业达10万亿可期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日,兴业证券在其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对蓬勃发展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进行了远景预测。兴业证券称,“到2017年10万亿的行业空间可以期待”。

  报告针对融资租赁业的替代性成长机会进行了深入探讨,建议在银行业目前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关注融资租赁对银行部 分融资功能的替代性机会,并且认为未来1-3年这一行业将有积极的成长性。

  银发127号文出台之后,信托行业增长受到一定瓶颈限制,导致我国信托行业的类信贷融资需求逐渐向融资租赁行业转变。目前来看,一方面融资租赁行业去年的规模扩张维持在50%水平;另一方面最近几个季度大量的资本涌入,推动了该行业的规模扩张;再者,无论是保增长还是一带一路的基建需求,国内对行业的拉动都非常明显。

  从全球横向比较来看,我国融资租赁渗透率严重偏低。全球近30年各国租赁渗透率中位数为13%,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渗透率达到20%以上,而中国2013年的渗透水平是3.1%,历史中位数1.9%,明显低于欧美发达国家,也不及亚洲主要经济体。从数值上看,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仍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参考全球更大样本的统计数据和发达国家早期发展轨迹,兴业证券认为中期来看中国的租赁渗透率将逐步向15%的中枢逼近,对应市场规模扩张至3-4倍较为合理,也就是说到2017年10万亿的行业空间可以期待。

  9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两份文件的下发为行业指明了方向、建立了规范,从顶层设计的层面开始强力助推融资租赁行业发展。

  9月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上述《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支持金融租赁行业共同组建市场化的金融租赁登记流转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自愿参与提供服务,活跃金融租赁资产的交易转让,盘活存量金融租赁资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与此同时,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亦指出,支持建立融资租赁公司租赁资产登记流转平台,完善融资租赁资产退出机制,盘活存量租赁资产。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45万亿元。而与此同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资产规模在2014年底约为1.1万亿元。这意味着,未来一两年之内,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资产规模将有望突破3万亿元。对比来看,十年之前,整个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资产规模还未超过3000亿元。

  作者:聂伟柱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3670.html report 1761 近日,兴业证券在其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对蓬勃发展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进行了远景预测。兴业证券称,“到2017年10万亿的行业空间可以期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