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券公司:供给侧改革是需求刺激升级版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证券公司:供给侧改革是需求刺激升级版

  证券时报记者 梁雪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闭幕,券商分析师表示,该会议对供给侧管理的细节进行了进一步明确,消除了人们对供给侧改革的担心,尽管明年难免要经历改革的阵痛,但由于有其他组合政策的对冲,总体经济不必过于悲观。

  需求刺激升级版

  国泰

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和体制性的,2009年4万亿财政刺激和2014年以来的货币宽松放水均不能有效解决,2016年将启动供给侧改革破局。

  针对供给侧改革,市场普遍看法是,供给侧改革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需求侧管理是要刺激“三驾马车”,这两者是割裂的。因而,市场人士担忧供给侧改革是长期工程,或许会牺牲短期经济增长。

  不过,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称,供给侧改革事实上是需求刺激的“升级版”。传统的需求刺激是短期且不可持续的,从长期来看,传统的需求刺激是无效的。供给侧改革的本质是,通过理顺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创造新的有效供给,从而满足原来无法被满足的需求,或者满足新产生的需求,这种需求是长期的、市场化的、可持续的。

  邓海清说,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确实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但是同时也刺激可持续的需求。长期经济增长与短期经济增长之间、提高全要素生产力与刺激“三驾马车”之间并不矛盾。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说,总体上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除了人们对供给侧改革的担心,尽管2016年难免要经历改革的阵痛,但由于有其他组合政策对冲,总体经济不必过于悲观,预计明年经济增长6.8%。

  去产能需壮士断腕

  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五大任务,其中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居于首位,说明会议核心信号便是向产能过剩宣战。

  姜超称,“去产能需壮士断腕,聚焦传统过剩产业。”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以往受就业底线思维制约,我国的去产能效果有限,且较为分散。若把制造业投资增速降幅超过10%作为产能扩张放缓的信号, 2011年~2013年间就有汽车、化学原料及制品、钢铁、非金属矿制品和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

  2013年底发布的《工业信息业运行报告》则称,当前我国产能过剩已呈现出行业面广、过剩程度高、持续时间长等特点,产能过剩从钢铁、有色、建材、化工、造船等传统行业向风电、光伏、碳纤维等新兴产业扩展。

  对此,姜超称,以往去产能不但力度不足,且精力较为分散。但不同于以往,本次去产能聚焦于传统产业,尤其是过剩产业,且具备配套措施。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处置,妥善处理保持社会稳定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会议明确了以处置不良资产、严控新增产能、保障再就业、多并购少破产等配套政策。

  姜超表示,此次去产能的亮点在于,一是资本市场配合兼并重组;二是明确提出破产、再就业,彰显了去产能的决心。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3/n432282785.shtml report 1906 证券时报记者梁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闭幕,券商分析师表示,该会议对供给侧管理的细节进行了进一步明确,消除了人们对供给侧改革的担心,尽管明年难免要经历改革的阵痛,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