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再谋证券账户创新 欲携第三方支付突破资金转入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券商账户体系的创新,一直被券商视为创新业务的重要突破口,不仅将为A股投资者带来交易的便利、增加用户粘性,还可在竞争日渐激烈的经纪业务中增加券商手中筹码。

  此前两年,多家获“消费支付”试点资质的券商接连发力,推出保证金账户的功能创新,账户 内余额消费业务首先成为突破口。《第一财经日报》近日获得的一份招商证券内部文件显示,招商证券也在谋划保证金账户内消费的创新业务,更欲搭伙第三方支付平台,开展客户保证金第三方支付资金转入业务。

  这份名为《客户保证金第三方支付资金转入业务管理办法》的文件显示,招商证券为规范公司客户保证金消费支付业务工作开展,参照监管要求,防范合规及业务风险,保护客户和公司双方利益,特制订此管理办法。目前已在准备第三方支付资金转入业务。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若该业务得以推行,券商将获益匪浅。

  2015年4月,招商证券收到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关于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客户资金消费支付服务的无异议函》,该函对公司开展开展客户资金消费支付服务无异议。

  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监管方面,向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申报创新方案并获得许可,并按照要求报送相关数据就可以开展业务。公司获得了投保基金“开展客户保证金消费支付业务资格”,就可以开展第三方支付资金转入的业务,而目前该项业务正在准备过程中,还未正式推广。开展此业务主要目的是为客户提供便利性,增加资金转入证券保证金的途径。

  根据上述文件,此项业务推广落地后,可以实现招商证券客户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平台,将资金转入其招商证券的保证金账户。客户发起资金转入指令后,第三方支付机构将与银行进行验资,通过后扣减其银行账户资金,之后招商证券为客户保证金账户加资金,并在约定时间与第三方支付结算。文件中对账户管理、转账管理、资金结算管理、资金异常处理等都做了详尽描述。

  而据招商证券内部相关人士透露,该文件最重要的影响,一方面是将实现第三方支付的资金转入,另一方面是账户内的消费。但其也同时强调,第三方支付的资金转入的落地,目前要等待监管的放行,且具体方案还需要报备、审批,“目前公司内部只对资金转入的业务做了详细说明,等到有具体管理办法后,根据方案采取相关的方案报备”。

  对于此项业务,多为券商业内人士表示多有听闻,或有几家券商正在试点,但记者通过了解相关业务规则说明及对多位券商人士询问发现,目前尚未有券商开通或正在试点该项业务。

  一位中信建投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半年就听到风声,几家券商在准备第三方支付资金转入业务,而这种创新业务肯定先试点后推广,如果推这个业务的话,中信建投应该会是第一批试点的。

  另一位华泰证券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未收到该业务推广或试点的通知,但公司曾在内部会议中指出,该业务将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一位海通证券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仍未开通第三方支付资金转入的业务,只能通过银行转入,但不限于和证券账户绑定的银行,多数银行都可转入资金,但是转入的资金不能再转回到未绑定的银行账户。此前可以在证券账户里进行消费,例如交水电煤,不过该项业务目前是暂停的。另外,广发证券、申万宏源人士则表示,公司目前并未开通第三方支付资金转入的业务。

  券商搭伙第三方支付的创新并不是在现今开始实行,尤其是证券账户的消费支付,试行已久。早在2012年11月,光大证券就推出了证券账户支付功能,且于11月19日开始试点“金阳光支付通”业务,成为国内首家获得监管层批文的券商。此后,国泰君安也推出过“君弘一户通”,海通证券也推出过类似的账户创新业务。根据公开报道,包括海通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东方证券、华创证券、东海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在内的十家券商获“消费支付”试点资格。

  有券商业内人士就表示,证券账户消费支付并非创新业务,但试行至今效果或显一般,主要原因是用户体验不高,而受监管等限制消费范围、可选标的等也极为有限。

  作为证券账户体系创新的另一重要突破了,第三方支付的资金转入更受关注。在2014年时有媒体报道称,海通证券获得消费支付试点,具备资金归集功能,客户银行账户的资金可绕过其第三方存管进入资金账户。但随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明确表示,海通证券并不持有支付牌照,所谓“资金归集”指的是证券公司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客户利用第三方机构的支付功能进行管理。

  有分析人士认为,招商证券欲推资金转入业务,可能是“消费支付”业务的延续,获得了消费支付的资格,允许用保证金里的钱去消费。但要开通消费支付的功能的话,更希望打通的是第三方支付的资金转入保证金账户,但按现行监管要求来看资金不允许绕过银行,而该项监管政策目前并未有松动。

  券商与第三方支付的合作,现有的证券法规规定,客户在证券公司的保证金必须托管在银行。所谓第三方存管,是指券商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由独立于券商的第三方机构存管,存管机构为具备资质的商业银行。

  上述内部文件内容也显示,资金转账的操作流程是客户发起资金转入指令,招商证券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双方系统进行账户信息验证。随后,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进行验资,验资通过后,扣减其银行账户资金,招商证券将为客户保证金账户增加资金。此后,在招商证券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约定时间内,后者将多批次向招商证券指定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汇总账户转入资金,然后划入客户对应保证金账户,其他时间的转入在下一交易日批量到账。

  有券商行业人士对此指出,该操作是业内已经有过先例的券商先行垫资模式。而招商证券内部业务人士则表示,在上述文件所显示的整个支付链条中,客户资金仍然存在托管银行,通过第三方支付将银行卡资金转入证券保证金,资金转账需要与银行进行验资,实际上是通过银行进行资金的划转,因此符合第三方存管的规定,资金仍在三方存管。

  作者:林琴思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0443.html report 3984 券商账户体系的创新,一直被券商视为创新业务的重要突破口,不仅将为A股投资者带来交易的便利、增加用户粘性,还可在竞争日渐激烈的经纪业务中增加券商手中筹码。此前两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